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網路創業的樂土


Semwatch
2005-12-25, 10:10 PM
網路創業者需要很多的外部條件,但是有三個部分是目前的網路發展狀況中不可缺少的:單一語言網路用戶規模夠大;網路行銷被中小企業主普遍認同;網絡商業巨頭存在。

單一語言網路用戶規模大,這自然就是一個龐大的市場,有了市場,有了將信息傳遞給市場每個人的可能,那麽就有無數的商業可能會產生。

中小企業普遍比大企業更具有活力,爲了競爭,中小企業也處於不斷地創新之中。如果中小企業能認識到網路行銷的價值,那麽他們將會用同樣的競爭精神和創新意識投入到網路行銷中,中小企業的規模越大、認同度越高,就能給網路創業者提供無限的動力。

網路商業巨頭是指能充分利用網路技術來進行商業應用的公司,可以是C2C、B2C或者B2B,比如Ebay、Alibaba、Manufacturers;也可以是搜尋引擎,象Google、Overutre等等。他們的存在,有的為網路經濟提供了良好的榜樣,有的為網路技術商業應用提供了良好的商業模式,也有的提供了先進的技術。

網路創業者有很多的範疇:可以是經營自有網路的創業者,也可以是提供網路行銷解決方案的創業者。

前者已經有很好的榜樣,比如hao123.com,由一個囯中文化的廣東小子李興平創立,提供網路分類目錄,全球流量排名在100名以内,去年以近七千萬台幣的價格賣給了百度;也比如265.com,由福建石獅的蔡文勝先生個人創立,同樣提供網路分類目錄,全球流量排名一樣在100名以内,去年得到IDG近數千萬台幣的投資,今年又得到了Google更大數額的投資。他們一樣有很好的競爭精神和過人的專注,同樣是對網路技術和應用方式的執著,而這些條件在大陸巨大的網路用戶基礎上就產生了難以估計的商業價值。

後者也有很好的榜樣,比如上海的好耶(Allyes),技術和商業方案並重,為無數的廣告主提供了效果顯著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而他們的網站檢測技術甚至取代了原來DoubleClick在大陸的位置,成爲所有入門網站的首選,並借此獲得了充裕的網路廣告資源,也支持了自行開發的網絡行銷管理平臺,他們同樣得到了創投的支持,並將在近年内登陸Nasdaq。

具備以上條件的樂土,目前就是大陸,而臺灣對網路商業技術的開發和應用應該是早于大陸的,不過近年來的發展明顯落後。從本人與資策會及臺北縣電腦同業公會的接觸中,了解到臺灣依然有出色的技術方案和商業模式,但是臺灣的市場太小,用戶基數少,制約了他們的發展。

近期我也接觸了不少活躍在大陸的臺灣朋友,已經在推動自己的商業模式,比如上海的很棒公司 (http://www.henbang.com),堶悸漸D要創業團隊都是臺灣朋友,不過有點不同的是他們都是來自美國。

最好的發展方式,可能是尋找合適的大陸夥伴,共同推動一個項目的進展。大陸的網路行銷公司已經獲得了很好的行業地位和行銷管道。如果有合適的商業創意和方案,還是可以借助大陸夥伴的力量在大陸市場上得到廣泛的應用,並最終得到資本的幫助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