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MSN與AOL談合併...微軟力阻Google坐大


Viya
2005-09-16, 06:01 PM
看來三國鼎立即將來臨!不知道會不會有朝一日...AOL、MSN、YAHOO全部合併成一家,形成1對1局面

【東森新聞報 記者周永旭編譯】
由於擔憂Google的勢力日漸坐大,微軟已經和時代華納公司展開協商,希望能取得時代華納旗下美國線上(AOL)的股份。

雙方會談的重點包括,讓MSN入口網站與AOL相結合,AOL放棄使用Google的搜尋引擎,改用微軟的產品,並且把二者合併成為一家新公司,由雙方共同擁有。

這項協商是由微軟主動提出。

微軟把Google視為主要敵手,全力發展自己的搜尋引擎;因此對微軟而言,入口網站已經不再具有戰略重要性。

據熟悉內情人士指出,微軟曾提議要把MSN入口網站與撥接服務賣給時代華納與雅虎,但是雅虎很快予以回絕,時代華納則表示很有興趣。

據了解,時代華納與微軟的高層至少在三周前,就討論過許多不同的交易方式。

但是這些協商後來因為微軟還在考慮自己的戰略定位而暫緩。

雙方討論到的方案之一,就是把AOL與MSN兩大入口網站合併,創造出全世界最大的網路公司。

此一合資網站將使用微軟的網路搜尋引擎。

如果這個方案成真,對Google將是一大打擊;因為今年Google營收有11%是來自刊登在AOL上的廣告。

如果AOL與MSN合併,兩者在美國網路搜尋市場的市佔率將達到18%,排名第三。

目前排名第一的是Google,市佔率為46%,第二是雅虎,市佔率為23%。

微軟之所以推動AOL與MSN合併,真正動機與其說是害怕Google的搜尋引擎,到不如說是因為擔心Google龐大的伺服器網路有朝一日會使人們覺得沒有必要再購買微軟的軟體,或是配備微軟視窗作業系統的電腦。

但是兩者的合併目前尚有許多問題沒有談攏。

例如,雙方都想控制合併後新入口網站所使用的即時傳訊科技。

再者微軟向來習慣自己獨攬大權,以致和國家廣播公司合作成立MSNBC網站後,因為雙方各持股五成,導致微軟與NBC摩擦不斷。

由於AOL的規模比MSN要大,獲利也更好,因此除非微軟增資來擴大持股,否則預料時代華納會力爭合併後新公司的主導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