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安南打響ICANN“割喉戰” 聯合國趁勢介入


choachukang
2005-07-21, 05:38 PM
安南打響ICANN“割喉戰” 聯合國趁勢介入

來源:國際先驅導報

   一直以來,美國在互聯網領域上都是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犯了眾怒,終于要挨聯合國的“收拾”了

  國際先驅導報駐紐約記者劉歷彬報道 7月15日,聯合國“互聯網管理工作組”向外界公布了一份報告,雖然沒有明確未來全球互聯網的管理機制,但字里行間已流露出向美國政府及其控制的“互聯網名稱和號碼分派機構(ICANN)”叫板的決心。

  ICANN一手遮天

  ICANN是1998年10月在美國加州成立的一個民間非營利性組織,受美國商務部管轄,目前已成為事實上的互聯網最高管理機構,在互聯網技術的取舍、協議的制訂、域名爭議的解決、相關政策的出台等方面享有權威。儼然是互聯網這個廣闊的虛擬世界的掌門人。

  但是,僅向美國商務部負責的ICAAN是否應當擔此重任受到越來越多的質疑。比如在地址分配問題上,ICANN就忽略了其他國家在互聯網資源分配方面的合理要求,對其他國家的利益構成損害。

  同時,雖然ICANN的監管被限定為與域名分配和解決域名糾紛相關的技術性問題,但它一直被指責超出職責范圍,利用掌握的.com 和 .net數據庫牟利。

  而掌控ICANN的美國則既是互聯網規則的制定者,又是規則的監督者和受益者。目前,最為簡潔的頂級域名“.com”就為美國所擁有。

  聯合國趁勢介入

  2003年12月,參加在日內瓦召開的聯合國信息社會世界峰會的各國首腦就全球互聯網管理權限問題展開了討論,但連日的爭論卻無法帶來最終的協議。部分國家對全球互聯網的現狀感到滿意,而其他的一些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則希望將互聯網監管的權力從ICANN手中轉移到一個由聯合國管理的政府間組織。

  由于無法達成一致,這個燙手的山芋被拋給了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要求他成立一個專門小組,為該峰會于2005年11月在突尼斯召開的第二階段即最后階段會議提出建議。

  聯合國互聯網管理工作組就是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的。經過了一年多的努力,工作組向聯合國提交了報告。報告對美國壟斷互聯網管理權限的做法含蓄地予以否定,指出任何一個國家的政府都不應在國際互聯網管理方面享有主導地位。

  報告認為,互聯網管理所涵蓋的不僅僅只是互聯網名稱和地址,還包括其他重大的公共政策問題。報告建議設立一個與聯合國有關的全球論壇以供討論與互聯網有關的公共政策問題,優先確保發展中國家充分參與互聯網管理,以彌補現有互聯網監管結構存在的不足。

  激烈爭權

  報告的重點是對未來全球互聯網管理機制的建議,提出了四種模式供11月的峰會參考。在四種模式中,除一種主張讓大部分現行的系統維持完整外,其他三種無一例外的要求將目前ICANN和美國商務部所把持的互聯網管理權移交給擬議中成立的國際性組織。

  在第一種模式下,將成立一個聯合國管轄下的全球互聯網理事會(GIC),承擔美國商務部目前行使的國際互聯網管理職,ICANN向GIC負責,而ICANN下屬的政府咨詢委員會職能將被取代。

  在第二種模式下,將成立國際互聯網理事會(IIC),由其處理涉及國家利益的政策問題,行使ICANN的職能,確保任何一國政府都不得在國際互聯網管理方面享有主導權。

  第三種模式是成立全球互聯網政策理事會(GIPC)、世界互聯網指定名稱號碼管理公司(WICANN)和全球互聯網管理論壇(GIGF),把互聯網政策治理、監督和全球協調三個彼此相關領域綜合起來加以處理。其中,WICANN和ICANN職能相似,負責互聯網在技術和經濟領域的發展,屬私營部門主導的機構。

  不難看出,報告意圖通過削弱甚至取消ICANN域名管轄權,排除美國在互聯網領域獨霸天下的現象,並組建有廣泛參與性的國際機構來支配公共決策的權力,讓ICANN只負責域名和地址的核心技術方面的工作。

  聯合國的做法遭到ICANN的強烈反對。ICANN的現任主席維特瑟夫就表示,在他任期內,絕對不會擴張ICANN的職權范圍,但也不會允許將一部分工作移交給聯合國的機構。

  但可以想見的是,為了維護自己在互聯網領域的固有優勢和領導地位,確保對其它國家未來的虛擬空間的直接控制,美國政府必然會對聯合國方面的建議予以強烈反對,圍繞全球互聯網管理權限的長期爭奪戰不過是剛剛揭開序幕。

  “Google們”的成本將增加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國際先驅導報》,打破美國在互聯網方面的霸權對其他國家而言的確是好事,但是有可能會增加像Google、百度這類公司的潛在成本。因為域名設定交由聯合國控制后,一些規則可能會發生改變,其他國家設定域名時自由度也更大,那麼,搜索公司的解碼、解析服務就要重新研發,推出新的系統。

  其實不僅僅是搜索公司,一些對現有域名不滿的公司也會重新注冊域名,重新向用戶推廣。“這些都是潛在的成本。”這位人士說。

steven
2005-07-21, 05:56 PM
我是認為在這個議題上,聯合國或是主張各國政府應該在網路資源的分配上擁有更大權力的國家可以跳出來主導新標準的制定,從而排除ICANN在網路世界的發言權,但是不應該要求自ICANN手中轉移管理權利,這種要求,在我看來土匪得很.

不知道其他人看法怎樣?

licheng
2005-07-21, 06:20 PM
完全同意 steven 的觀點。

不滿意 ICANN,不滿意美國,可以另立標準,另外建立一套系統。直接從人家手中接收,就是土匪邏輯、土匪行徑。

換個角度,如果網路一開始由聯合國主導,會演變成如今這種榮景嗎?

如果這就是所謂救助第三世界的邏輯與方式,建議聯合國可以考慮接收 Microsoft,造福全世界苦難的網民。 ?:teeth

dx2
2005-07-21, 06:47 PM
送個.un給他們玩一玩吧。

licheng
2005-07-21, 08:29 PM
送個.un給他們玩一玩吧。
這個好笑。 ~embarass:

1paper
2005-07-21, 09:28 PM
送個.un給他們玩一玩吧。

不公平的機構會作公平的事??

UN Fair <=> UNFair ~w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