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靠網絡域名為生的玉米虫 惡意注冊不受保護


choachukang
2005-05-20, 07:23 PM
靠網絡域名為生的玉米虫 惡意注冊不受保護
作者:賈中山 2005年05月20日 18:49 來源:北京晚報

CN域名如果沒有續費或者因為其他原因被刪除,平均會在4分鐘之內被搶注,這些搶注者就是“玉米虫”

前不久,國際著名搜索引擎Google的CN域名以百萬美元成交的爆炸性新聞成為業界的焦點,在互聯網界引起了強烈的反響。CN域名身上演繹的一夜暴富神話也讓一個一直沉默的群體浮出水面,這就是“玉米虫”。

“玉米虫”網上獵手

“玉米”是“域名”的趣稱,注冊域名被網虫們叫做“煮玉米”,這一行業的人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玉米虫”。“玉米虫”首先是“網虫”,他們是一群網絡的投機者,幾乎每天挂在網上,穿梭于域名交易網或者討論區,搜尋還沒有被注冊的好域名,一旦發現了目標,就趕緊在網上實時搶注。北京吉普公司在2003年開始注冊並使用jeep.cn域名,注冊期兩年,截止日期為2005年3月17日。域名注冊到期后北京吉普公司沒有及時續費。該域名被注銷5個小時后被“玉米虫”搶注了。有數據顯示,目前CN域名如果沒有續費或者因為其他原因被刪除,平均會在4分鐘之內被他人搶注。

“玉米虫”無利不起早

“玉米虫”最早產生于20世紀90年代,這兩年已經形成了一個小群體。正所謂“無利不起早”,it.com.cn和114.com.cn這兩個域名幾十萬元的成交金額一度掀起CN域名投資的高潮,最近Google的CN域名以百萬美元成交,大大堅定了“玉米虫”的投資決心。2000年開始接觸域名投資的“玉米人生”(網名)就是一個典型的代表。當年他一擲萬金注冊了幾百個域名,但那批域名基本無人問津。“玉米人生”解釋說:“剛開始做域名投資,對域名的價值判斷不準。”后來“玉米人生”在CN域名中發現了不少好域名,收入很讓他的朋友羡慕。

怎樣煉成“玉米虫”

時下新興的“玉米虫”多是兼職,利用業余時間炒炒域名。在某網站工作的小李就是這樣。“域名投資需要智慧和創意,我只選擇在深夜來‘創作’我的域名。我從來不去搶注別人的商標和品牌,一是不道德,二是不值得。我相信一個有創意的域名更值錢。”

“玉米虫”:CN域名是金礦

如同每個家庭都擁有門牌號一樣,網站的門牌號就是域名。COM屬于國際域名,CN域名是中國國家頂級域名。現在投資于CN域名的“玉米虫”已經漸漸增多。據估算,一個域名體系下的優秀域名大概有400萬個左右,CN域名目前的注冊量為50萬,里面大有好域名可挖。

鏈接:惡意注冊不受保護

最近,美國在線公司、歐萊雅、米其林、寶馬等均紛紛提出過相關的商標或品牌的中國域名爭議案,最終獲得相關域名。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域名爭議解決辦法》對惡意搶注有明確的界定。互聯網行業著名律師、北京盛邦法律公司于國富介紹說,域名注冊是一種商業行為,存在商業道德問題。域名注冊者要注意遵守商標法等相關的法規。域名投資是允許的,而惡意搶注是為了獲得不正當的利益,是一種不道德的行為。

提示:企業要增強域名意識

一個企業的域名一旦被搶注,損失會很大。因此企業要提高互聯網意識,加強網上域名保護。特別要提醒的是,域名保護是一個連續和長期的過程,注冊域名只是完成了品牌保護的第一步。(n101)

jack111
2005-05-20, 07:59 PM
開始是百萬rmb現在百萬美元

哈啦
2005-05-22, 11:35 PM
據估算,一個域名體系下的優秀域名大概有400萬個左右,CN域名目前的注冊量為50萬,里面大有好域名可挖。

這是怎麼得來的數據?四百萬個優秀域名?如何算優秀?

我看四千個還差不多。連好的詞彙和句子算起來,頂多一萬出頭而已。

xyekin
2005-06-01, 12:02 PM
以前我还挺感兴趣的,因为后来玩米玩的把老婆都玩丢了,所以啊,米不玩了,好好做业务,平时关注一下动向还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