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新聞]我國資訊國力 硬體強 軟體差


哈啦
2004-11-11, 03:33 PM
【聯合新聞網 記者祁安國報導】 IDC昨日公布今年最新的全球「資訊社會指標」 (Information Society Index),我國在全球排名第20,但在亞太地區不如香港、新加坡、韓國,我國號稱是資訊大國,可是這次公布的排行榜,透露出台灣只靠「硬」、欠缺「軟」,資訊教育和普及率在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

IDC每年都會針對全球國家進行「ISI資訊社會指標」排序,這種統計值就像以GDP國民生產毛額評估一個國家的經濟富裕度,而ISI則是作為評估一個國家的資訊接受力和資訊豐富的程度,也是一個國家的資訊國力的指標。

ISI的評估方式以電腦、網路、電信、社會運用作為四大評估基點,在電腦方面,我國雖號稱是資訊大國,但只排名第25,顯示我國國民的電腦持有數目、IT支出比例、IT服務支出方面,都遠遠落後歐美大部分國家,這對我國是全球最大的硬體生產國而言是一大諷刺,呈現出只顧「外」、忽略「內」的問題。

在網路方面我國表現也不如韓國和新加坡,全球排名第14,雖然我國家庭上網的比例年年攀高,行動上網的用戶也漸增,但電子商務上的發展卻緩慢,且支出額遠不比美加、北歐等國。

ISI評比中我國最自傲的部分應屬電信方面,主要評比的項目為手機持有率、行動服務、寬頻使用率等,排名全球第三名,由於我國的手機持有率已突破百分之百,加上手機的高額普及率,以致在這回ISI評比中拉回了不少分數,否則排序勢必更為落後。

在ISI評比中最令人注意的項目是「社會」,我國僅排名第29名,這項主要評估資訊教育的程度、資訊運用取得的普及率、人民的自由,以及政府在資訊運用上的能力,我國在這一項目表現最差。

去年ISI我國排名是24,今年雖提升至20名,但韓國、新加坡、香港則發展更為快速,尤其是南韓在全球排序升至第八名,扣除前幾名的丹麥、瑞典等「資訊大國」,並緊追著美國、加拿大,是亞洲表現最亮麗的國家,對於資訊工業起步比我國還慢的韓國,竟有如此瑰麗的成績,令人刮目相看。

哈啦
2004-11-11, 03:37 PM
典型的台灣社會價值反應,只在乎「看得見」的東西和知識,而將「看不見」的東西視為無價值。從網域名稱、品牌到設計、軟體,乃至藝術、美術、文學、哲學,被大多數的台灣家庭視為毫無用處的東西。家長鼓勵孩子唸醫唸工,視文科藝術為一個會餓死人的學問。
長久下來就是淪為高級的勞工,而老闆永遠換別人當。現在連韓國人都能在世界上打出品牌了,我們還在四處幫別人家打工代工,永遠賺取微薄的代工利潤,人家有品牌的隨時可以不要你,而將訂單轉到中國或者其他勞動力更便宜的地方。
台灣人的心態再不調整的話,遲早有一天會被淘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