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批評]你的.com.tw隨時會消失而被別人註走


哈啦
2004-07-16, 11:46 AM
各位大概都知道您所註的網名資料都在最上游的registry那裡存著,例如.com .net的registry就是verysign這家公司,無論您從哪個註冊商那裡註的.com,這個網址的所有資料都由verysign存著。例如ibm.com,該網名一切資料都以那裡的為準。所以這個registry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他們的重要性和一般電腦網路公司可不同,不能有絲毫閃失,不然想像一下,哪天verysign突然宣布說「很抱歉,我的系統被駭客入侵,所有網名註冊資料全不見了」,結果你一打ibm.com竟然是available,apple.com也可以註,那表示整個網際網路的末日來到,財產損失可能幾千億美金,一切網路經濟瞬間崩潰。所以這是絕對不能發生的事!
但這種事竟然發生在台灣的twnic.net,這家.tw網名的最上游的機構,也就是當管.tw的registry。
有人透過enom.com註冊了一個.com.tw的網址,一切都順利運行,網址也正常運作,表示註冊當時這個資料已建立ok。結果在經過一段時間後,這個網址突然無法運作,打這個網址會立即出現找不到網址的訊息。
但它還在註冊人的enom帳號裡啊,無論如何設定完全無效。後來一查,發現可怕的事了,它在twnic.net的whois中竟然是available,可註狀態!
也就是說國外的註冊商那裡雖然還保持了最初的註冊狀態,但最上游的管理者卻無故刪除或讓網名消失了。這就像ibm.com的網址在最上游的verysign那裡被刪掉了,一切以ibm.com運行的網站全部停擺,請問這損失會有多大?
網路系統靠的就是技術上的信任,大家都相信這種事不會發生,不然誰敢投下大筆金錢去建設他的網站?如果google.com有隨時消失的可能,今天google能砸幾十億美金下去嗎?
後來enom通知了twnic.net才將這個錯誤更正,算是讓網址重回原主。但這是因為.tw不是很熱門的網址,他那個網名也不算太好 ;) ,才有機會重回懷抱。如果是像各位手上的那些頂級網址,突然從twnic.net資料庫中消失而呈現available,並且被人註走了,那就糟了。但這是很可能發生在.com.tw身上的,因為它已發生過了(我從未聽過有網路上有類似事情發生,這一次算是第一次) 。
或許手上有好網名該祈禱這事別發生在你身上,沒有好網名的則有希望哪天突然發現slime.com.tw chinatimes.com.tw yahoo.com.tw pchome.com.tw呈現available狀態而讓你註到。
這樣的網名管理系統 ~sucks

gump
2004-07-16, 12:42 PM
聽起來有點匪夷所思, twnic 應該認真追查原因,不能只是把這次的問題解決而已,
否則以後捅了更大的簍子,想補也補不起來...

sakillll
2004-07-16, 12:43 PM
真可怕
居然發生在台灣

roger
2004-07-16, 12:54 PM
這種事情竟然真的在台灣發生了...
但.. 一般人可能會聽不懂吧...
所以 twnic 那邊的壓力 也就不會大到哪兒去..
也就是.. 這種情形 可能還會持續下去...

唉... :(

DarkAngel
2004-07-16, 12:54 PM
在這個案中,是ENOM通知TWNIC,TWNIC才處理的。我在想,如果是一個一般百姓,TWNIC會理嗎?如果這個使用者是向台灣註冊商註冊的(如Hinet、Seed Net、YAHOO…),結果會一樣嗎?

best-url
2004-07-16, 01:12 PM
依 先前跟 TWNIC 的人接觸過的感覺, 他們應該很重視這種 特殊情況; 他們一定會理會 而且積極做處理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