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義大利救觀光 旅遊網大改造


哈啦
2008-09-08, 04:20 PM
義大利眼見觀光客逐漸流失,計劃大幅翻新先前效果不佳的官方旅遊入口網站,力圖美化國家形象,吸引遊客目光,與其他旅遊勝地互別苗頭。

以往義大利的城市、鄉村和海灘一年四季都有大批遊客擁入,但最近義大利不再是觀光旅遊的首選,取而代之的是法國、西班牙、美國及後起之秀中國。


有鑒於此,義大利政府打算大幅更新官方的旅遊網站,計劃在網站中展現該國傲人的文化、自然景觀和美食,並協助遊客預訂飯店和行程,以吸引更多遊客前往義大利一遊。面目一新的旅遊網站將在明年春天啟用。


這項名為「選擇義大利」計畫自2003年起展開,光建置入口網站就已耗費超過4,500萬歐元(6,600萬美元),但推動五年來卻仍不見成果,批評聲浪不斷。


這項計畫以www.italia.it網站為發展主軸,仿效西班牙的國家旅遊網站www.spain.info。西班牙2002年斥資900萬歐元設立此網站,結果一舉成功,去年共吸引6,500萬瀏覽人次。該網站加上超現實主義大師米羅著名的太陽「Espana」標誌,協助西班牙衝高旅遊人氣,成為僅次法國的全球第二大旅遊勝地。


但義大利的官方旅遊網站效果卻不如預期,多頭馬車是原因之一。兩個政府部門的數名官員加上義大利20個行政區皆參與網站建置,而網站設計和設立則交由三家不同的公司承包。


www.italia.it前編輯主任帕拉馬拉(Luca Palamara)說,這個計畫缺乏一致的方向,光是預訂飯店該不該透過該網站來處理,就爭辯了一年仍無定論。


還有技術問題,如首頁無法讓使用者自行設定、網站的兩個資料庫又不相容。去年2月網站啟用後錯誤百出,如把義大利國寶級導演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的大名誤植為「Gioacchino」,拿破崙出生地從科西嘉島變成厄爾巴島。


設計義大利標誌的計畫也不順利,WPP廣告集團旗下的品牌顧問公司Landor標到10萬歐元的設計合約,但設計出的標誌卻飽受批評,被譏為既不恰當又毫無歷史文化。最後義大利政府放棄這個標誌,並在1月關閉入口網站。


廣告主和參與計畫人士建議,這回翻新網站應記取教訓,執行計畫務必統籌協調,讓國家旅遊品牌透過同一口徑傳達一致的訊息。


【經濟日報╱編譯蘇依文/綜合七日電】

steven
2008-09-08, 05:53 PM
呃..4500萬歐元做個使用一年的倒閉網站,
納稅人真的會心疼死...

0800
2008-09-08, 07:48 PM
這項計畫以www.italia.it網站為發展主軸,仿效西班牙的國家旅遊網站www.spain.info



架站

好的規劃跟內容
潛力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