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Google開始著手將手機廣告引進台灣


jaka
2008-05-23, 07:37 AM
台灣的部分已積極和系統業者洽談,且不只一家,相信近期內很快會有結果。除了台灣外,也會在中國大陸市場推出,目前中國最大的電信業者全球移動已表達高度興趣。



Google已經和本地系統業者洽談,要將國外已推出的手機廣告系統引進台灣。另外,今天(5/22)Google也宣佈在台簽定第三家廣告經銷商。

年初甫上任的Google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業務副總裁劉允宣佈台灣區網路廣告策略時表示,近期內會將先前在日本、美國已推出的手機廣告服務引進台灣,目前並已和數家系統業者洽談,不過服務會正式推出的時間則尚未確定。

Google將會推出的手機廣告包含陳列式(Display)以及關鍵字廣告,要將PC端的網路廣告市場轉移到手機。劉允指出,相較於電視、電腦,手機反而是和使用者接觸時間最常的裝置,「比如說11點過後可能不看電視、不上網了,不過還是會用到手機。」他說。

Google的手機廣告服務目前在美、日已分別和NTT DoCoMo、KDDI等業者合作。劉允表示,台灣的部分已積極洽談中的電信業者不只一家,相信近期內很快會有結果。除了台灣外,也會在中國大陸市場推出,目前中國最大的電信業者全球移動已表達高度興趣。

Google將在台灣推出的手機廣告服務可能是將搜尋頁面結合商家電話,在搜尋結果看到的廣告就可按連結直接撥打。並強調是以點擊計費(CPC),廣告要被使用者點選才需付費。

除了Google外,微軟也在昨天(5/21)的年度廣告高峰會advance08上指出,要擴大手機廣告業務,將手機上的陳列式廣告推到更多歐洲國家,包括德國、義大利、荷蘭。另一方面,微軟已在美國市場測試Live Search Mobile行動搜尋廣告,並預計於下半年推廣至其他市場。

持續深耕中小企業網路廣告市場
Google進入台灣兩年來,先後和亞普達、國眾電腦簽訂廣告經銷合約,今天則由台灣區業務總經理張成秀宣佈,已簽定第三家經銷商五色石數位行銷。他表示,目前三家經銷商各有各的優勢,如五色石擅長廣告客戶分析報告工具,亞普達是台灣最早的電子商務平台之一,國眾電腦則在中小企業客戶深耕20年之久,因此希望藉由這三家經銷商將Google AdWord服務推給更多中小企業。

不過Google在台灣的處境相較於全球,競爭更為激烈。除了有勢力龐大的微軟之外,在台已深耕多年的Yahoo!奇摩更是最大勁敵。Yahoo!自2001年併購本地業者奇摩後,就開始致力於本土化,雖然全球表現不敵Google,不過在台的搜尋引擎到達率卻表現亮眼。

Yahoo!奇摩在網路廣告的表現也相當積極,目前在台已有11家頂級、銀級經銷商,約提供200名以上的網路行銷顧問人力。另外並結合電視廣告,對中小企業強打Yahoo!奇摩關鍵字廣告。而甫進入台灣兩年,只有60人、三家經銷商的Google要如何在市場占得一席之地?對此問題張成秀表示:「現在談競爭策略還太早。」他表示,以美國來說,網路廣告佔所有廣告的比例都只有7%左右,而根據同業間的估計,台灣約在4%、5%之間。

「餅根本還沒做大,現在首要任務應是先將網路廣告市場做起來。」張成秀說,如果從4%成長到8%,那每家業者都可以成長兩倍。因此整體市場的帶動才是Google現在著眼的問題,對於對手的積極做法,他只表示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