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網路環境不變 許純美式行銷無罪


pkeynet
2007-08-15, 08:50 AM
網路上一直有人批評我一直以來在台灣的網站行銷手法,根本可以算是"許純美式行銷",我想對此發表一些個人看法,希望大家能對台灣的網路環境與行銷更了解,也更知道這樣的行銷手法有甚麼利弊,又為什麼我會在台灣選用這樣的行銷方法。

我想網友所謂的許純美式行銷就是用到處PO文或自推文的方法造成爭議(比如說去政治討論區PO網站的政治文加連結),讓網友認識你的網站而打下知名度的無成本行銷方法。我不得不承認我自己確實用過這類的行銷方法,這類的方法也確實在台灣市場很有效。但是,觀察台灣成功的網站,不幾乎都是用很黑的方法起來的嗎?先不論靠違法使用學術網路起家的無名小站,其實種種因素造成的現實因素,讓台灣市場變成沒有錢或媒體關係,就算有在高強的技術跟能力,也很難打下的市場,唯一個解答卻是,用很黑的方法,這種很黑的方法,檯面上知名的網站曾經都用過,這就是許純美式行銷,就只是大部分站長都不會笨到像浩宇一樣公開用本名做這種行銷罷了(我本身相信有用就是有用,不用隱瞞) 我認為這些問題,我們該怪給雅虎跟中華電信,而不是手無寸鐵的小站長。

Yahoo! 奇摩在台灣的流量,簡直是超級恐怖,先看到達率,台灣應該有97%以上的網友會到雅虎奇摩看新聞等資訊,再看會員數,台灣也無人能及,雅虎奇摩真的不希望人家超越他,所以在台灣市場無所不用其極。我有幾個客戶都說到同樣的情況,當雅虎的關鍵字廣告業務去拜訪他們的幾天後,他發現本來排在自然排序前面幾個的搜尋結果,突然消失了。這是意外嗎?我不相信不是。但是他最後還是買了關鍵字廣告,因為台灣的網友大多數是用雅虎,沒了雅虎的搜尋結果等於沒了生意。再看壟斷線路的中華電信,1M的網路線公定價高達5000台幣。雖然有一些比較有良心的ISP業者把價格下殺到3000左右,但是台灣的主機線路費用還是可以說是全世界最高的之一。

我想問,這兩個障礙擋著,不管是知名度已經比較高黑米書籤,地圖日記,推推王,我的好朋友Bookee或是Meeya或是其他檯面上努力創業的年輕人,要不是有錢,有關係,有補助,誰可以玩下去?我認為這是台灣很難出現陳士駿的Youtbe傳奇的主要因素,台灣不是一個良好的創業環境,不靠自推文,不靠到處貼文,不靠所謂的垃圾行銷或是龐大的人脈就打不起來網站,就算打起來了,網站的價值在哪裡?某個網站已經有2~3萬日流量的遊戲網站站長就無奈的跟我說,他很擔心看不到網站的價值,更無法把流量轉成現金。主修溝通行銷的我我何嘗不知道所謂的正常行銷手段跟方法,拿著預算手捧現金,獎品誰都可以當大爺,但是我家不是開銀行的,雖然我姓王,但我爺爺不是王永慶,所以我只能黑下去,而那些想當良人的站長們,則很快就會消失,我不是想轉移使用這些行銷手法的焦點,但是這不是我的錯,更不是大家的錯。

我只想大喊,若打壓網路創業無罪,瘋狂宣傳何以有罪?

別讓惡劣市場壟斷者轉移焦點,我們都是被逼的。

轉自:http://blog.xuite.net/pkeynet/fun/13014363

kent
2007-09-08, 07:22 PM
支持樓主;大喊,若打壓網路創業無罪,瘋狂宣傳何以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