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www.云雾茶.com


小小邱
2007-06-17, 03:48 AM
www.云雾茶.com

中文域名轉讓,請聯系:365bbs@163.com

今年3月28日,湖北一家茶葉公司正式向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局申請注冊“雲霧茶”企業商標。這意味著久負勝名的“廬山雲霧茶”將失去注冊“廬山雲霧茶”證明商標的機會,此時,廬山腳下的九江人如夢初醒。經過一翻爭奪,最終贏得了向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申請注冊“廬山雲霧茶”證明商標的機會———
“雲霧茶”險遭搶注
“廬山雲霧茶”作為中國十大名茶,始産于漢代,“味醇、色秀、香馨、液清”享譽千年。然而,記者在調查中發現,這個千年精品卻一直沒有一個與名相符的“戶口”。10月21日上午,記者在廬山牯嶺街一家“廬山雲霧茶”直銷店看到,貨櫃上擺滿了各種各樣的茶葉:袋裝的、聽罐裝的、紙盒子裝的……,隨便拿著一袋茶葉一看,袋子上面除了寫有“廬山雲霧茶”5個字,還標有“廬山雲霧茶”的來曆說明,但包裝袋上並沒有生産廠家、生産地址,也沒有商標及聯系電話。記者又拿著聽罐裝的茶葉,除了標有“廬山雲霧茶”外,仍沒有産品商標。店主告訴記者,這些茶葉都是當地茶農自己加工的,絕對正宗,只要標明“廬山雲霧茶”5個字就行。隨後,記者又來到廬山街心公園一家茶行,見到了各種標有生産廠家的“廬山雲霧茶”,除了九江市廬山茶廠有“廬山茶”注冊商標外,剩下的茶葉都沒有商標。

如今,正處市場經濟的年代,商標是産品的臉,值錢的臉,你不要有人要。今年3月,湖北一家專門經營“雲霧茶”系列的公司,正式向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標局申請注冊“雲霧茶”企業商標。按照規定,“廬山雲霧茶”與“雲霧茶”屬于同類近似商標,同類近似商標不得注冊,要注冊“雲霧茶”企業商標就不能注冊“廬山雲霧茶”證明商標。好在,商標的申請要向全國公示的,期間,有異議者可在3個月內提出異議並組織申報。此時的九江人如夢初醒,迅速向國家工商總局提出異議,緊急申報“廬山雲霧茶”證明商標。
注冊商標一波三折
其實,早在2002年11月28日,九江市政府就向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申請注冊“廬山雲霧茶”證明商標,並將廬山茶葉科學研究所作為“廬山雲霧茶”證明商標的注冊人。但廬山茶葉科學研究所在做注冊准備工作中遇到難題。原來,在1983年,九江市廬山茶廠就為自己注冊了“廬山茶”企業商標,一直延續至今。“廬山雲霧茶”與“廬山茶”屬同類近似商標,而我國商標法規定,同類近似商標不得注冊,要注冊“廬山雲霧茶”證明商標就要注銷“廬山茶”企業商標。另外,九江市廬山茶廠是企業,無權注冊證明商標,于是,他們不同意注銷“廬山茶”商標。
一年的時間過去,半路殺出的湖北公司讓九江人頓悟,一日不為“廬山雲霧茶”商標注冊,“廬山雲霧茶”就一日不得安甯,且危機四伏。
今年4月15日,九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組織九江市廬山茶廠和廬山茶葉科學研究所進行協調,提出“兩家合作、利益分享、實現雙贏”的方案,建議九江市廬山茶廠注銷“廬山茶”商標,由廬山茶葉科學研究所注冊“廬山雲霧茶”證明商標,實行市場統一規範管理,九江市廬山茶廠無償使用“廬山雲霧茶”證明商標。九江市廬山茶廠認為,不但自己的“廬山茶”商標被注銷,而且自己也不能注冊“廬山雲霧茶”證明商標,且未來的市場成果由廬山茶葉科學研究所長期享有,因此,提出將“廬山茶”商標以700至800萬元轉讓。雙方協調不成功,不歡而散,注冊“廬山雲霧茶”證明商標被“擱淺”。
還“廬山雲霧茶”真面目
九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一負責人坦言,由于廬山雲霧茶沒有注冊證明商標,大量假冒“廬山雲霧茶”的茶葉充斥市場,市場上真正的廬山雲霧茶僅占40%。因此,必須加快“廬山雲霧茶”商標注冊的步伐。
從此,方方面面又開始運作起來,首先,把九江市廬山茶廠和廬山茶葉科學研究所列為廬山茶葉行業協會會員,對“廬山茶”商標進行評估,給九江市廬山茶廠一定的利益補償;最後,九江市廬山茶廠與廬山茶葉行業協會在6月簽訂一份協議,其中規定:九江市廬山茶廠注銷“廬山茶”商標後,或無償使用“廬山雲霧茶”證明商標,或得到一定的經濟補償。今年7月初,“廬山茶”商標注銷。隨後,僅用1個星期,廬山茶葉行業協會就完成申報“廬山雲霧茶”證明商標准備工作。
7月7日,廬山茶葉行業協會以注冊人的身份,正式向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申請注冊“廬山雲霧茶”證明商標。
9月18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指定代理組織北京諾孚爾知識産權代理有限責任公司已經正式受理廬山茶葉行業協會注冊“廬山雲霧茶”證明商標,並當天向九江下發《受理通知書》,告之申請注冊“廬山雲霧茶”證明商標事宜已上報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評審委員會,預計批准時間在2004年。
九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長孔祥華告訴記者,“廬山雲霧茶”證明商標正式投向市場後,他們將根據新的《集體商標、證明商標注冊和管理辦法》,對茶葉市場進行“地毯式”大整治,將冒牌的廬山雲霧茶全部清除出市場,還“廬山雲霧茶”本來面目。
信息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