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IE不支援 中文域名難普及


哈啦
2003-11-20, 10:05 PM
記者鍾翠玲台北報導
20/11/2003
原文網址 : http://taiwan.cnet.com/news/ec/0,2000062974,20085737,00.htm

中文域名普及的關鍵之一在於瀏覽器能否支援國際換碼標準,微軟IE不支援,形成了一大阻礙。

台灣推動中文域名將近三年,但申請用戶數一直無法突破。.tw域名申請的主管機關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執行長陳文生指出,推動障礙除了使用習慣之外,軟體無法支援中文碼互通國際標準是另一個關鍵,特別是客戶端上的瀏覽器。

八成以上網友來自非英語系國家,由於過去沒有統一字碼標準,導致使用相當不便。在國際組織IETF的努力下,於今年三月制訂完成新的轉換碼punycode,以便提供雙位元語系文字也可以用於域名中。

在punycode上路後,未來域名傳到全球各地的Domain Name Server,都將是以punycode來在不同語文間轉換。不論是簡體、繁體中文、日文、或是希伯來文、阿拉伯文,只要使用了支援punycode的瀏覽器,使用者都可以直接在網址列上鍵入該文字。

TWNIC日前推出第二代中文域名服務,正是以punycode為基礎的服務,配合亞洲國家組織的軟體開發以及制定變異字表等工作,就能跨越繁簡字體以及異體字(如台、臺)的差異。

不過九成五以上的台灣網友即使有意願申請服務,但得先下載一個客戶端軟體「中文通」,才能使用。陳文生指出,這是因為目前Netscape、Opera等瀏覽器都已支援,獨缺微軟Internet Explorer(IE)。

陳文生承認中文輸入現在的確較不通行,但他指出軟體及應用的支援,將會帶動中文域名的普及度。「中文域名要能廣為使用因素有很多,包括使用者習慣、軟體支援等,」他表示,「客戶端軟體是一大關鍵。如果客戶端不支援punycode,使用起來就會很麻煩。」

目前如果在IE網址欄中輸入簡體中文,會被瀏覽器視為打錯網址,或是網頁已不存在。接著IE就會將連結的動作導到MSN上「這個網頁沒有回應」的網頁,這個方法對增加MSN網站的流量大有助益。

他表示,在全球會議上,這個問題已被多次討論,不過從微軟總部方面得到的回應總是「審慎評估之」。

對此,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處資深副總經理申元慶指出,目前IE已支援許多種轉換碼,如王安碼、倚天碼等,但由於十分新的技術,現有IE產品的確沒有支援punycode。申元慶表示,punycode不是內碼,其實要支援並不是特別的難做,但微軟產品未來支援punycode的計畫,他表示還沒有時間表。

陳文生認為,支援punycode是大勢所趨,微軟支援應該是遲早的事。「微軟可能是在考慮什麼時刻對他們最有利。」

Vista
2003-11-20, 10:49 PM
今天去聽講了

努力吧!

cool
2003-11-21, 12:08 AM
是真滴還有好長一段加油的日子==||
中文.tw / 中文.com...始終下不了手(錢歹賺啦~省點),
觀望中 ~ru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