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中文域名帶動全新電子商務


seesawgame
2007-05-11, 10:22 AM
過去,全球六億六千五百多萬網路用戶瀏覽網路和發送電子郵件時,都必須輸入英文字符的域名,包括佔世界總人口四分之一的華人地區。

因此,IDN域名應運而生。IDN(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也稱多語種域名,是指非英語國家使用本國語言的域名系統的一個總稱,其中,中文域名是IDN域名中,最多人使用的一種。過去,因為瀏覽器不支援而乏人問津。隨著微軟宣布在2006年11月正式開通IE7.0,全面支持中文域名,不論是企業或網友,未來都可在瀏覽器上輸入中文域名,快速的拜訪網站。在網路蓬勃發展的今日,對於廣大中文用戶無非是一大福音;而對企業來說,也可將產品或服務導向不同發展與定位。

以中國為例,雖然網路經濟進入高速發展的階段,但卻存在年齡與發展結構的不合理問題,尤其以低齡網友占絕大多數,這使得娛樂成為中國網路經濟的主流。在全球來說,是個特殊現象。網友低年齡化嚴重影響到中國網路經濟的成熟發展,而導致此現象根本原因之一,就是以中文上網方式仍然存在障礙。若未來中文域名普及,將可能會打破網路原有的應用壁壘,一些三十歲以上、具有穩定消費能力的網友加入,網路經濟發展方向將能拓及其他領域,並為電子商務帶來新的商機。

隨著中國電子商務的增加,我們可預見未來,註冊中文域名將是台商保護商標的重點之一,並為兩岸三地推廣產品及服務的手段。同時,它將被視為企業的重要的名片、重要的行銷策略。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200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