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一夕變身千萬富翁 台灣第三代創業 網路闖出一片天


哈啦
2007-04-02, 06:10 PM
無名小站六個不到三十歲的創辦人,一夕成為五千萬富翁。這批曾被媒體稱為草莓族,一碰就爛的六年級後段班、七年級前段班世代,一夕變身成為創業家。

「這會是台灣創業的第三個世代,」協助Yahoo購併無名小站的德勤財務顧問董事總經理謝煜中觀察。有別於傳統產業王永慶代表的第一個創業世代,施振榮、曹興誠代表的高科技創業世代,由網路、虛擬世界發跡的六、七年級生,是台灣的第三代創業家。跟上兩代創業者多是為了生計,在台灣經濟起飛後出生的第三代,「很多人創業是為了樂趣,」他說。

創業為了樂趣 不想老來後悔

台北市羅斯福路上,由和平東路口到新生南路段,短短一段台大路,環繞著Yahoo奇摩,是新一代網路創業者的聚集區。位處街首的愛情公寓,副執行長林志銘說,其實從大三、大四還在學校的時候,他與高中死黨張家銘就常常討論,畢業後要做些什麼?念淡江資管的他與念政大經濟系的張家銘,兩個人天馬行空想過要賣紅茶、賣雞排,就是沒想過要乖乖當個上班族。「我們兩個都是牡羊座,就是想創業看看,以免老來回首會後悔,」他說。

辦公室在台電大樓對街的優仕網,創辦人之一的陳慶蔚說,當初之所以想創業,是因為念台大工管所時,研究的就是網路,當時聽從老師的慫恿「研究了半天,為什麼不自己做」,一句話讓他與總經理高儷玲、隔壁學校台科大的好友陳碧勳,一頭跳進這一行,一做七年。

連續蘊育出無名小站與痞客邦(Pixnet),兩個社群網站的交大資訊學院代理院長林一平,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認為,這兩個網站之所以成功,是因為這群七年級生對於網路的熱情,可以支持他們不眠不休地投入。幾乎與無名小站同時,去年下半年,愛情公寓與優仕網,都吸引創投與外商增資。

美國創業新貴 轉向手機軟體

無獨有偶,當「草莓族」創業家逐漸攻占台灣媒體版面時,《美國商業周刊》最近也鎖定七年級,選出十三位創業新貴。比台灣早一步,美國七年級生已將創業焦點,由電腦網路移往手機網路應用。

《美國商周》認為,今年以來,多件併購案證明手機應用將成為創業新寵。包括:三月十四日,微軟收購人聲辨識軟體公司TellME;六月預計上市的蘋果iPhone也把電子郵件,電子地圖與搜尋引擎功能,設計進手機裡。就連Yahoo奇摩三月二十日都宣布,將擴充手機搜尋引擎軟體,適用手機類型。

「只有在這裡,可以找到下一個Google,」加州創投公司科斯拉(Khosla)認為。而這裡也充斥著七年級生的身影,成為美國商周下一波看好的創業新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