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根留台灣,善用「.tw」


哈啦
2003-10-25, 04:29 PM
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電腦軟體的友善化,再加上國內資訊教育向下紮根之推動後,網際網路不再是資訊技能專長人員的專屬工具,一般人都可以輕鬆的使用網路。過去拜師學藝、西天取經、沿街叫賣、周遊列國的事都可以透過網路,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網際網路可說是讓全世界就在你我彈指之間。
在網際網路國度裡,只要輕鬆點,連上網,就能任易遨遊全世界,各式各樣的訊息或資訊都是隨手可得的,但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在這樣資訊科技化的背後變得更冷漠了,管它外頭選舉宣傳的喧囂、管他兩岸關係的變化、管他國內經濟衰退、管他人過得如何,只要自己跟得上時代,掌握最新資訊,其它的事似乎已不再是大家關心的焦點,大家在享受網際網路帶來的快速資訊的同時,似乎也漸漸失去為我們的社會盡一份力量的心了。
真實世界裡很多人對於政治的變化、他人的事,都因為自己狹隘的想法認為自己幫不上忙,忙來忙去也是白搭,於是就把自己想像成渺小微不足道的散沙,其實不然,筆者認為,目前國內中小企業數共計約有一百萬餘家數,但依據電子商務年鑑之資料顯示,國內工商企業建置網站的比率僅約10%,在現今網路快速發展的e世代,這樣的比例著實偏低,可見國內網際網路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此外全球網際網路最高組織網際網路網域名稱與位址管理機構(ICANN)為各地區分配ccTLD(country code Top Level Domain)時,為我們福爾摩沙保留了「TW」做為寶島在無國界的網路世界的代稱,也就是我們在網路世界裡的「根」,只要大家在運用網際網路、發展網路市場的同時,記住「根留台灣」,好好善用「.tw」,這樣不但可以在網際網路的虛擬世界裡,創造獨一無二的品牌,還可以藉由大家小小的一份心,合力為台灣走出一片天,團結力量大,不管真實世界如何變遷,在網際網路世界中讓「根留台灣」,就能為我們這片土地在網路社群中盡一份力量的。
大家看到這,可能有點疑惑,為什麼要說「盡一份力量」?其實早在網際網路發展時,一般的gTLD(generic Top Level Domain)像是.com、.net、.org都是大家所熟知的,當然也有許多人認為這是代表全球之意的網域名稱,所以在無國界的網路世界裡,能申請註冊到這樣的名字,才能代表自己的公司或自己的網站是全球化的。但是筆者在負責國內網域名稱的註冊申請時卻發現另一個有趣的現象,國內註冊頂級為「.tw」的網域名稱的企業、行號,更甚於個人已有廿三萬多筆。仔細查看究竟為什麼大家要註冊「.tw」的網域名稱,其實我們不難發現,各國或各地區的公司或個人,我們在運用網路查詢時,都會有個習慣去想一下,是哪裡的公司或是哪裡的人,因為大家都知道在一個地區同名同姓的事是常有的事,更何況是全世界呢?所以有國碼的區別,反而讓我們可以更快速的在網路上找到自己所需的資料,實在是比通用的.com、.net、.org還具實效。
仔細看看全球共計245個代表區域的國碼、地區碼(ccTLD),就一些小島國來談,原本擁有負責管理該地區國碼(ccTLD)的主權,因為該地區本身的一些因素,而將管理權交由其他地區的企業大財主在經營管理,雖說該網域名稱一時之間是個很炙熱的熱門網域名稱,但卻無法清楚的告訴網路使用者是來自何方,該地區的人民未來也不再擁有該網域名稱的專用權,對於這樣的現象,像是沒有根的樹葉,飄盪在這虛擬的網路世界,大大的減低網路使用者的信任度。
去年底ICANN通過七個gTLD,今年五月起.biz、.info已陸續開始提供網域名稱的註冊服務,在這七個新gTLD陸續提供服務後,不再只有當初大家所認為gTLD-「.com」受到很大的衝擊,其他的ccTLD也會面臨負成長的命運。筆者在此想表示的是,網域名稱並不是一個卡位戰,而是一個在浩瀚的網際網路世界裡向全世界宣告自己的工具,以「.tw」的網域名稱做宣傳,不但可以讓全球使用者清楚的知道是來自台灣的網站,同時也讓台灣走向國際舞台,輕輕鬆鬆就可以為我們這片土地盡一份力量,何樂而不為呢。
(本文作者徐桂尼,現任職於TWNIC網域組;knhsu@twnic.net.tw)

some
2003-10-25, 05:20 PM
那麼多保留字..

,輕輕鬆鬆就可以為我們這片土地盡一份力量,何樂而不為呢。
^^^^^^^
很想為這這片土地盡一份力量,但那麼多保留字..

大家只用的到鳥域名..有個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