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第二層網域 牛肉何在?


哈啦
2003-10-25, 04:25 PM
專欄-NIC專欄

  第二層網域 牛肉何在?
世界上許多國家網域名稱I的經營,是把Internet Numbering當成公眾資源來作公共服務,主要的特點是可以保護特定族弱勢族群的合法權益,像ccTLD Domain Name Regsitry不計成本的經營,即是一例,但是這樣的慈善事業終究不是網域名稱產業的長治久安之道。然而,如果比較開放新網域名稱和商業登錄的收益,現在許多開放新網域名稱的狀況不知道會是筆好生意還是再次愚蠢的網路泡沫投資。
最近TWNIC開放了一個新的第二層網域名稱.game.tw。可能是因為這個新產品剛剛才開始進入需要審核文件的預先登錄時期,尚未讓網友及消費者全面自由登錄;也可能是因為代理商對於該項產品尚未大力推廣,進行宣傳和促銷活動。相對於亞太區線上遊戲及電腦遊戲軟體的蓬勃發展,專為此相關產業開放的.game.tw網域名稱,一般大眾和市場的反應並不熱絡,尚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為了達到收支平衡,有許多手段可以運用。比如,讓網域名稱成為正式參與某些活動的必要條件之一。以台灣每年的政治選舉活動為例,如果,每次選舉的每一個候選人都必需要有一個官方的網站和自己的網域名稱來成為登記參選的條件之一,候選人就會肯掏出幾百元新台幣登錄一個jogging_ma.elec.tw或是a-bian.elec.tw的網域名稱。事實上一個跟得上時代的候選人,原本就應該要利用符合現代化科技向各階層選民闡述理念。一個平易近人的電子化平台甚至可以幫助候選人有個方便的管道與台灣八百萬網路使用者做經常性的溝通。除此之外,相對於傳單、旗幟和鞭炮的轟炸,以網會友對環境保護還是功德一件。
我們還需要開放多少新的第二層網域名稱?如果沒有運用強制的辦法,新開放的網域名稱能生存多久?或許,完全開放市場自由競爭,讓有意經營第二層網域名稱的廠商各出奇招,讓市場的競爭來決定到底是.XXX.tw ,.sex.tw或是.kids.tw是真正「有意義」的網域名稱。
(作者王昱文,為TWNIC國際事務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