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Google獨占MySpace 微軟


哈啦
2006-08-09, 04:21 PM
【編譯林聰毅/綜合紐約八日電】

Google公司同意,未來三年支付新聞公司(New Corp)旗下的福斯互動媒體(Fox Interactive Media)至少9億美元,成為知名社交網站MySpace.com的獨家網路搜尋與廣告服務供應商。

Google擊退微軟,並取代雅虎成為MySpace的搜尋引擎,可以接觸到無數在線上覓友和交換訊息的年輕用戶。Google將可在MySpace和其他Fox網站銷售廣告,並與新聞公司朋分營收。協議內容從今年第四季開始生效,到2010年第二季為止,Google不僅將經營MySpace的廣告、銷售在MySpace網站搜尋結果旁刊登的廣告,也將顯示連結到網頁內容的廣告。

這樁交易使去年以5.8億美元買下MySpace的新聞公司吃了一顆大補丸。根據雙方的協議,Google將支付至少9億美元成為新聞公司旗下福斯互動媒體各網站(含MyS-apce)的搜尋與關鍵字廣告軟體的獨家供應商,但前提是Fox互動各網站要達到一定流量,並履行其他承諾。這項交易不包括已和微軟MSN有結盟關係的福斯運動網站(FoxSports.com)。

這樁交易帶給雅虎一大打擊,因為MySpace的廣告結果長久以來一直由雅虎搜尋部門提供。對微軟的打擊也不小,微軟去年爭取與時代華納公司(Time Warner)旗下美國線上公司(AOL)進行類似合作,但敗給Google,今年稍早又在爭取與電子灣(eBay)合作的競賽中輸給雅虎。微軟一直在競逐這類大交易,期能協助啟動其adCenter搜尋廣告系統,但迄今甚少斬獲。

Google執行長史密特(Eric Schmidt)說,Google渴望與MyS-pace合作,因為這個社交網站過去一年來人氣極旺。comScore Metrix表示,MySpace已快速躍升為全美第二繁忙的網站,約有1億個註冊用戶,僅次於雅虎的1.287億個。Fox主管則表示,現在人們離開MySpace的主要理由就是上Google網站搜尋,此一協議可讓MySpace用戶直接在網站鍵入查詢,造訪者停留愈久,廣告潛力愈強。

木星研究公司(Jupiter Re-search)分析師卡德(David Card)說:「MySpace的點閱群是廣告主非常想擁抱的一群。這是極佳的合作關係,是最棒搜尋引擎與最佳社交網站的聯姻。」Google股價7日在紐約股市反彈4.10美元,收377.95美元,盤後再漲3.30美元。新聞公司股價跌7美分,收18.98美元,盤後彈升10美分。

【2006/08/09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