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奇摩網拍加收交易手續費 網友反彈


Taipei101
2006-07-25, 11:05 AM
奇摩網拍加收交易手續費 網友反彈

【記者陳瀚權/報導】

網拍成功要抽頭,Yahoo!奇摩將收交易手續費!

油價漲、物價漲,什麼都貴的年代,以免費、便宜、方便等特色讓大批消費者趨之若鶩的網路拍賣,也改弦易轍將對賣家收取新費用。在國內頗受網友歡迎的Yahoo!奇摩,繼前年收取商品刊登費後,昨天又宣布將加收3%交易手續費,此舉不但引發網友反彈,也等於預告網路將進入高物價時代。

Yahoo!奇摩宣布8月10日起,網路拍賣的賣家在Yahoo!奇摩拍賣新刊登的商品,結標時若成功賣出,需支付結標金額3%的交易手續費(上限300元),這也是繼2004年4月收取刊登費後,Yahoo!奇摩拍賣新的收費措施。

Yahoo!奇摩在拍賣首頁公告收費措施後,隨即引發網友反彈,不但有網友表示要抵制,也有人準備跳槽到e-Bay與PChome將成立的不收費拍賣平台。不過Yahoo!奇摩強調,網路拍賣的經營成本比實體商店來得低,但卻提供包括評價、留言以及付款機制的服務,未來還將提供訂單機制,而收取交易費的目的,是為了能提供更好的拍賣服務。

Yahoo!奇摩也舉出eBay美國、Yahoo!日本等拍賣收費的例子,但對於Yahoo!美國及中國大陸的Yahoo!雅虎拍賣並未收費卻不表示意見,只強調在推出拍賣交易手續費後,雖然短期內可能會出現少數賣家流失的情形,但由於已經建立的社群及評價系統,再加上新的服務,還是會吸引賣家繼續留在Yahoo!奇摩經營網路拍賣商店。

由於財政部去年表示將對於網路拍賣課稅,如今再加上交易手續費,也讓網路拍賣商品低價的優勢不再,尤其是在網路拍賣中最受歡迎的女性服飾,利潤約在5到10%之間,一旦加上課稅與交易費,這些費用勢必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因此也有網友預測網路高物價時代的來臨。

對於Yahoo!奇摩的收費策略,與eBay結盟並將在年底成立聯名拍賣網站的PChome表示,未來將不會向賣家收取費用,維持免費拍賣模式,希望能吸引更多的賣家。

Taipei101
2006-07-25, 11:06 AM
奇摩網拍將收交易費 賣家瘦荷包


【記者廖敏如、許韶芹/台北報導】

繼收取物品刊登費後,國內拍賣網站龍頭Yahoo!奇摩昨天宣布,自八月十日中午起,將向網拍賣家收取結標金額百分之三的交易手續費。不少以網拍為事業的網友因面臨經營成本增加,反應強烈,有人揚言將出走到網路家庭(PChome)與eBay合組的新平台。

剛宣布出任PChome eBay新網站營運長的葉奇鑫表示,目前沒有任何收費計畫。PChome eBay預定第四季完成eBay台灣會員與刊登平台轉移,預期原有交易評價應可轉移到新平台。

Yahoo!奇摩電子商務事業部副總經理洪小玲昨天強調,相較美國eBay、日本Yahoo在拍賣開站後一年、三年就收取交易手續費,台灣近五年才收取,且台灣Yahoo!奇摩會推出更多功能服務,提升拍賣品質。

Yahoo!奇摩表示,雖然交易手續費達百分之三,但一般商品交易手續費最高只會收三百元;三C商品最高只收一百五十元;至於汽車、房屋出租、房屋出售,店面頂讓,不在收費範圍內。

收費計畫遭到不少網友撻伐,除了罵Yahoo!奇摩像財政部,變相收「交易稅」;還有人批評,刊登費先收三元、加上交易手續費,最後網拍還要課稅,與開實體店舖所需成本相去無幾。

根據統計,Yahoo!奇摩商品拍賣數達三百七十萬件、占國內的拍賣市場約八成,去年交易金額創下兩百廿億元,大幅領先另一競爭對手eBay台灣。為了與Yahoo!奇摩拍賣抗衡,eBay與PChome合作成立新拍賣網站,定名為「PChome eBay」。

洪小玲認為,交易手續費推出初期,成交金額、刊登商品數一定會下滑,不過網路拍賣強調的是人氣、買氣,「相信第四季禮品旺季時,網友就會回來。」為提高品質,洪小玲指出,Yahoo!奇摩在增加假日與夜間商品管理人力外,還將推出「買賣家留言板」功能,杜絕許多買家結標後,被有心人士假冒賣家信件騙取貨款問題,第四季推出專業訂單系統,節省買賣家下單交易的時間。

【記者廖敏如/台北報導】Yahoo!奇摩計畫從八月十日中午起收取交易手續費,網友開始思考因應之道,包括利用定價一元或在問答中說明不下標、直接交貨可省多少錢等,以節省拍賣成本。

Yahoo!奇摩則提醒,此舉可能造成買家疑慮,若是買家下標定價一元商品,或與賣家私下成交等,未來交易出了問題,保障處理是以那一元為標準,私下成交則無交易證據可尋求保障。

【2006/07/25 聯合報】

Taipei101
2006-07-25, 11:08 AM
台灣拍賣網站 變成網路商店街
【記者陳瀚權/特稿】

「為什麼要收費?」對於習慣網路一切都是免費的網友來說,拍賣網站加收手續費幾乎是不可饒恕的行為,但是如果仔細觀察台灣的網路環境,這次的收費其實是定位錯誤下的產物。

原本以網友對網友間分享為概念的網路拍賣,由於低營運成本的吸引下,在進入台灣後,反倒成為小型網路商店的集散地,許多賣家乾脆假借拍賣之名,直接將拍賣商品底價訂為銷售價格,網友到了拍賣網站,能做的不是競標,多半只能選擇要買或者不要買。

隨著人氣居高不下,業者也樂得將網路拍賣經營成功能齊全的網路商店街,無論付款機制、交易認證、評價、留言版等,一點都不輸給專業的網路商店,既然提供了完整的服務,網路業者當然得收取費用才能繼續營運,而這樣的收費,對於真正在拍賣物品的網友來說,卻是不公平的,完全喪失網路拍賣免費分享的原意。

也許業者會反駁,在美國最成功的eBay同樣也收費,因此網拍收費是世界潮流,但是仔細看美國eBay的收費方式,其實是採用價格級距的方式收費,起標價越低的商品收的刊登費就越少;結標價格越低的交易手續費也越少,這些措施與其說是拍賣平台在賺錢,不如說是透過收費機制來維持網路拍賣的分享概念不至於走樣。

隨著網路環境改變,服務收費的時代已經悄悄降臨,但是如果是業者自己將平台定位錯誤,之後再以這樣平台其實不需要的服務來收費,不如成立一個單純的網路個人商店收費平台來得恰當。

【2006/07/25 民生報】

bloom2008
2006-07-25, 04:51 PM
认同..




不错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