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網路發表作品 坐在家中收錢


哈啦
2006-07-14, 01:50 PM
中廣新聞/張德厚

想要在網路上發表個人的音樂創作,卻又擔心作品白白被人下載,損及個人的權益?看準市場需求,業者推出了具有「線上版稅拆帳機制」的數位影音下載網站,提供一般民眾發表個人影音作品的平台,如果作品被網友下載,創作者還能夠抽取版稅,獲得實質的回饋。

網路時代,網友在部落格發表個人創作形成風潮,不過自己創作的音樂或影片,雖然藉由網路得到曝光,贏得網友的喜愛,但同時也喪失了智慧財產權應有的回饋,只能任人免費下載。

看好數位影音下載的市場商機,業者推出公開的網路平台讓獨立的創作者及藝人發表作品,並且比照現今音樂產業計算版的規格,讓創作者可以得到應得的版稅。華樂迷營運長張文澤:「任何人都可以做自己的經紀人,自己去創作,只要放到華樂迷的網站上,就受到版權的保護,當作品被下載時,創作者可以得到應有的版稅。」只要付10元,就可以上傳一條自己創作的影音作品,每個作品網站提供1分鐘的試聽版讓消費者選擇是否要下載,如果獲得下載,收入由創作者與網站對分,愈多人下載,創作者收益就愈大。未來如果有人翻唱歌曲,再上傳到網站被網下載,原始創作者還可以另外抽25%的下載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