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網路實名轉戰電子商務


哈啦
2006-07-11, 01:38 PM
來源:市場報

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和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CNNIC)近日公佈了關於規範保護國家機關及事業單位註冊使用通用網址、中文域名(中文.CN)要求的具體措施,宣佈開通了專門為國家機關、事業單位提供網上名稱註冊服務的網站“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域名註冊網”,首批國家機關率先啟用了規範的通用網址和中文CN域名。

此舉可謂“一石激起千重浪”,讓本已處於“高溫區”的通用網址和中文CN域名繼續升溫。在政府帶頭規範和企業跟進中,上述舉措究竟會給通用網址和中文CN域名帶來多大的推動力?通用網址和中文CN域名能夠產生多大影響?這些問題都讓人格外關注。

中國人用不慣“中文域名.CN”

近期,兩條新聞幾乎同時見諸媒體,一條是韓國某公司搶注“端午節.cn”中文域名引起國人關注,部分人甚至轉而搶注國外著名機構中文域名;另一條新聞是阿裏巴巴網路實名服務支援系統升級到千萬級、企業用戶數達到百萬,同時隨著世界盃的火爆上演,世界盃相關網路實名成為爭搶熱點。一邊是中文域名被搶注,另一邊是網路實名的繼續熱銷;一個是號稱屬於中國人自己的可以中文上網的國際域名,另一個是國內普及率最高、佔據80%以上地址欄、率先提出中文上網概念、推動中國互聯網普及的網路實名。一時間,關於中文域名將PK網路實名的猜測甚囂塵上,中文上網概念再次吸引了人們的視線。

中文是互聯網上的第二大語言,全球有超過1.3億的網民使用中文上網。無論是網路實名還是中文域名,都來自於中文上網的需求。網路訪問以往主要採用輸入英文域名,有些甚至需要直接輸入IP地址的方式,這對於很多沒有英文基礎的網民來說,使用起來極不方便。為實現國人中文上網的夢想,當年的3721網站率先打出“不管3721,中國人上網真容易”的口號,推出了網路實名服務。隨後,打出中國人自己域名旗號的“中文域名”,再次將中文上網概念作為推廣的賣點。

網路實名作為一種輔助性的尋址技術,能夠幫助將中文轉換成相應的網站地址,從而實現純中文上網,徹底解決了中國人用中文上網的難題。截至2005年,我國網路實名的網民使用率已經高達90%,網站流量也超過了每天8000萬人次。然而,從實際使用情況來看,中文域名的推廣情況卻遠沒有這么樂觀。雖然中文域名具有品牌保護意義、中文輸入特點,但是必須輸入“中文域名.CN”的方式在使用中則顯得有些繁瑣,與國人習慣不合拍。從目前的推廣情況來看,雖然有不少企業和單位爭相註冊,但其中大部分都是出於品牌保護和作為投資專案,網民的實際使用量很少。因此,推廣中文域名的普及應用已經成為目前中文域名面臨的最大問題。

  發掘商業價值稱雄網路營銷

調查顯示,中國網民喜愛在地址欄中鍵入中文來登錄網站或搜尋自己需要的網頁資訊。這意味著企業透過註冊網路實名,就可以讓網民更容易找到自己的網站或網頁,增加自己資訊在網路上的曝光率。於是,擁有大量網民覆蓋數量的網路實名就從中文上網工具搖身一變,成為企業客戶的網路推廣工具。

一位網站負責人表示:“中文上網在我們企業提供的服務支援中僅佔不到20%的份額,企業推廣才是我們的業務重點。”從中不難看出,現在的網路實名似乎正在有意弱化中文上網概念,轉而強調其網路營銷優勢。同時,一些網站“王牌”、“排名”、“直達”等細分產品服務的推出,也都是為了進一步適應企業客戶的不同營銷需求,提升產品給客戶帶來的商業價值。

據有關資料顯示,目前網路實名的企業客戶數量已經逼近100萬,並以每分鐘售出兩個實名的速度在繼續高速增長,網路實名已經牢牢佔據定費搜索領域第一的位置。而在不久前的“2006年第二屆中國互聯網營銷大會”上,“最具價值網路營銷工具”獎評給了阿裏巴巴網路實名,也證明瞭網路實名已經從中文上網服務實現了到網路營銷工具的第二步跨越。

中文域名不只是“門牌號”

“如果把中文域名理解為互聯網上的中文門牌,那么其象徵性的價值就遠大於其使用價值和商業價值。”對於中文域名目前的發展和使用情況,業界專家提出了看法。

蘇州大學的丁教授表示,中文域名的推出確實為中國人擁有自己的域名樹立了里程碑,但目前中文域名的註冊和使用情況卻不讓人樂觀。因為當前在中文域名火爆的背後,很多域名的註冊者購買域名並不是自用,而是為了投資和向相關企業出售。有的投資者手中還註冊了大量暫時沒有指向網站的中文域名,這使中文域名未來的發展令人堪憂。而對於“中文域名將分食網路實名市場份額”的說法,負責網路實名工作的阿裏巴巴市場人員則表示並不認同,他說:“網路實名是網路營銷工具,所以工作的重點在企業網路推廣上,而並不是簡單的中文上網工具。舉個例子說,有的企業為了保護品牌也許會買中文域名,但是從經營推廣的角度看,則需要買網路實名,所以說這兩者不屬於同類產品,不存在實質上的競爭關係。”

面對電子商務的大潮,網路實名正開始第三次跨越。在實現並購重組的基礎上,啟用全新網路實名品牌,調整原實名體系的全線產品業務,整合電子商務資源,網路實名將目標直指打造電子商務整合平臺,提出要將網路實名打造成為“一把企業開啟中國電子商務大門必不可少的鑰匙”。對此專家表示,隨著電子商務時代的到來,未來的中文上網將蘊涵著更多的商機,誰的產品和服務能夠作出及時變化和發展,給網民和企業帶來更大價值,誰就能贏得更多的支援和機遇。(記者 董 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