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我們為什麼要“漢化互聯網”


哈啦
2003-09-10, 12:25 PM
我們為什麼要“漢化互聯網”
訪3721公司總裁周鴻□

  ★美國企業如果沒網站,就會被視為皮包公司,而中國企業上網率還不到5%。

  ★有些國內企業上網后,到處打廣告,但那麼一長串英文網址,誰能記得住?

  ★用漢語編程,就像把數理化里的西文全部用漢字取代一樣,有這個必要嗎?

  近日,3721公司推出了“中文郵”服務。“中文郵”具有類似“奧運2008@北京”、“姚明@籃球”、“新聞@光明網”的形式,開通當日使用量即達50萬人次。有媒體報道說,互聯網從此走向“徹底漢化”。什麼是“徹底漢化”?“漢化互聯網”有何意義?記者日前就此採訪了3721公司總裁周鴻□。

  互聯網不能“徹底漢化”

  周鴻□介紹說,“漢化互聯網”,簡而言之就是在網上加一些應用服務,使中國人能按自己的語言習慣,更有效地使用互聯網。現在的“中文郵”和前些年出現的“網絡實名”,都屬于這樣的應用服務。

  對于“徹底漢化”的說法,周鴻□並不贊同。因為這可能讓人誤以為,互聯網底層標准也會被“漢化”。實際上底層標准是不能漢化的。周鴻□說,即使採用媒體的這個提法,也應該是從應用層面講的。我們可以對互聯網更多的應用進行漢化,使互聯網界面最大程度地中文化。比如,在“網絡實名”的基礎上,建立一個“中文搜索”服務,用戶可以直接在地址欄里敲入中文,查找相關信息。再比如,手機上網、即時尋呼等,也都可以漢化。

  周鴻□認為,隨著互聯網新應用的不斷湧現,“漢化互聯網”也會有一個長期的發展。他說,從某種意義上講,國內各類網站都在做“漢化互聯網”的工作。5年前,網上只有不到1%的中文信息,那時候下載文件,動不動就要“出國”,大家都抱怨出口帶寬太窄。現在這種現象已經一去不複返了。

  中小企業上網的啟蒙

  中文網址5年前剛出現時並不被看好,原因之一竟是“用戶已不習慣在瀏覽器地址欄里輸入中文”。周鴻□說,目前我國網民總數已達6800萬人,而且還在迅速增加,如果大家都只能用英文上網,不僅會使互聯網的實用性大打折扣,而且會使我們的文化傳統受到侵蝕。漢語是融在我們血液里的東西,是丟不開的。電腦剛進入中國的時候,有人曾認為只有將漢字拉丁化,才能和國際接軌,才能用好高科技,今天看來,這種觀點是相當可笑的,因為用電腦顯示和處理中文已經根本不成問題了。漢化就是要使那些西方高科技的東西,以前是電腦,現在是互聯網,更好地為我們所用。

  “我一直有個觀點,”周鴻□說,“傳統企業必將成為利用互聯網的主角。互聯網為什麼能給美國經濟以巨大的推動?就是因為美國幾乎所有企業都上網、用網。今天美國一個企業如果沒有網站,很可能會被視為皮包公司。然而,中國一千多萬家中小企業,目前上網率還不到5%。為什麼?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語言文化障礙。美國企業的網址,往往是企業名字,加一個通用后綴.com,因為都是英文,不知道的人也能猜到。但在中國,絕大多數企業的網址是無從猜起的。有些企業上網后,到處打網址廣告:‘請訪問我們的網站WWW……’但這麼一長串英文字符,誰一下記得住?網站建立后無人問津,企業還會對上網有興趣嗎?從這個意義上說,‘漢化互聯網’是對我國廣大中小企業上網的啟蒙,可以幫助企業完成上網第一步,幫助企業通過互聯網獲得各種機會。我國的企業,特別是西部大量的中小企業,是迫切要用網絡和外界溝通的。”

  網絡安全與漢化無關

  有人說,漢化不是出路,我們現在之所以有漢化問題,是因為軟件行業的無能,有本事就應該發展我們自己的核心技術。周鴻□坦承,中國人一直渴望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但對大多數IT企業來講,當前的目標決不應該是編個操作系統挑戰微軟,以標榜自己的實力,而應該是充分利用國外先進技術,幫助中國更好地發展。具體到互聯網來說,就是為我國老百姓的上網,為我國企業的網絡化、信息化,提供實實在在的產品和服務。也只有在這些領域我們才有機會,因為我們比國外廠商更了解自己的需求。“網絡實名”現在每天使用量超過3000萬人次,“中文郵”3周注冊量突破120萬,絕不能說是“無能”的。我們完全不必厚彼薄己,盲目地在核心領域和國外競爭。

  還有人質疑:“漢化互聯網”底層仍然是英文,會不會存在我們不了解的安全隱患?周鴻□分析說,互聯網是一種開放系統,各種底層資料都可以從公開渠道獲得,並無秘密,這也是互聯網能夠在全球迅速發展的根本原因。互聯網安全問題是客觀存在的,但這和中文英文並無關系,美國每年也會因為網絡安全問題遭受超過百億美元的損失。現在有人在搞漢語編程語言,這就像把數理化里的西文字母也全部用漢字取代一樣,是完全沒有必要的。編程語言只是一種注記符號,西文編碼作為計算機的母語,肯定是效率最高的。即使操作系統、互聯網由我們自己發明,底層一定也是英文的。

  “我一直有個信念,”周鴻□說,“中國一定會成為互聯網第一大國,漢語也一定會成為互聯網上的主要語言。我能堅持5年只做‘漢化互聯網’一件事情,就是因為這個信念,這個理想。這並不是說我們將來要輸出漢語,讓全世界上網都用中文,而是說互聯網越發展,其內容和應用就會越本地化,各個國家,比如法國會更多地用法語,俄羅斯會更多地用俄語,我們會更多地使用中文;互聯網也將真正從技術走向最廣大人民的生活。” (閻磊)

best-url
2003-09-10, 12:55 PM
Wow ~ [“網絡實名”現在每天使用量超過3000萬人次,“中文郵”3周注冊量突破120萬]; 感覺上, "中文" 的網絡市場好像還有可為, 只是時間的問題囉!

best-url
2003-09-10, 04:35 PM
周鴻□說:
[“中國一定會成為互聯網第一大國,漢語也一定會成為互聯網上的主要語言。]
[更多地(人)使用中文;互聯網也將真正從技術走向最廣大人民的生活。”]

不知 哈啦 前輩您對於“漢化互聯網”的看法如何 ?
在台灣有無推廣的動力或有無推廣的必要 ?

uhero
2003-09-10, 05:07 PM
Wow ~ [“網絡實名”現在每天使用量超過3000萬人次,“中文郵”3周注冊量突破120萬]; 感覺上, "中文" 的網絡市場好像還有可為, 只是時間的問題囉!

這是大陸人民,英文水準低落的最佳證明

大陸是很排美的,很多都是自創...就是不用英文
拿最近的例子來看...全世界都說SARS ,大陸就偏要叫非典

中文網名如果要走出去,除非美國美國發生像日本經濟泡沫化
而中陸為經濟及武器強國,大家都要學中文那時,就推的起來

現在要推起來真的是難上加難...
加上有簡體,繁體,簡+繁體
只有大陸那推的起來,但,那又怎樣,拿名片給阿豆仔
他們也看不懂....

coca
2003-09-11, 11:49 PM
我想他們考慮的都只是大陸的那些人口吧?
感覺上就很像是夜郎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