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調查:我國企業e化應用深度不足


哈啦
2003-08-01, 03:19 AM
原文在此。 (http://taiwan.cnet.com/news/ec/story/0,2000022589,20081842,00.htm)

記者鍾翠玲台北報導  30/07/2003

根據調查報告,我國企業雖然連網比例不低,但e化的應用仍然停留在電子郵件、網站公告等基本層次,深度應用不足。 ~sucks

資策會電子商務應用推廣中心今(30)日公佈我國企業連網普及及電子商務交易行為的調查報告。報告指出,我國企業連網比例去年達到62%,寬頻連網率也不低,但在電子化應用方面,則限於電子郵件,而利用網際網路從事電子商務的比例則明顯偏低。

資策會這份報告是根據經濟部所劃分出的金融、製造、零售批發住宿餐飲、服務等八項產業,共約2500家企業進行電話調查而成。

調查發現,企業在連網的基礎建設和應用已十分普遍。和2001年相較,企業連網比例已從44%提升到62%,其中中型及小型企業分別有16%和25%的成長率。整體寬頻連網率也達到49%,無論大、中、小型企業,都是以ASDL為最主要(高達六、七成)的寬頻存取線路。而擁有電子郵件設備者,也高達52%的比例。

不過細究我國企業的電子化應用,顯示企業使用網際網路的程度其實還相當原始,較少用於交易目的。根據這份報告,架設企業網站者比例已遠較電子郵件少,只有22%,而企業架設網站的功能主要以靜態的資訊(如公告產品資訊)為主,用於提供線上銷售則只有20%,用於線上採購者更只有17%。 ~sucks

電子商務應用推廣中心(ECRC)專案經理江志浩指出,這顯示我國企業e化應用還缺乏深度。他指出,建置及維護網站的成本及IT人力負擔,是我國企業架設網站比例偏低的原因之一,而相對之下,從英國或歐盟等企業的調查報告看來,歐美企業已是採購多於銷售,顯示他們已大量將網站納入採購流程的一部份。該報告指出,全球先進國家大力推動網路服務(Web services),企業網站建置率不失為明確指標,從我國連網企業中已建置網站的比例不到四成來看,表示仍有努力空間。

從產業來看,八項行業中,金融、保險等建置網站的比例最高,達53%,第二高為製造業,約四成。但是以線上銷售及線上採購的比例,金融業並未明顯高於其他行業。江志浩指出,這也是我國和其他歐美國家金融業e化比例一枝獨秀的情況很不相同的地方。

另一方面,雖然電子郵件應用普及,但最大宗用途還是在傳送接收資料檔案,遠超過商品詢價、報價、下訂單、採購等應用。江志浩並指出,對我國企業而言,「電子郵件比較像是取代過去電話和傳真的一種應用,還不到結合企業作業流程的地步。」

不過他指出,這也有可能牽涉到我國出口導向的產業型態,或是我國企業採購成本本來就壓得比較低等因素相關,這有待其他研究發現。

哈啦
2003-08-01, 03:23 AM
發表於: 星期五 八月 01, 2003 3:23 am 文章主題:

--------------------------------------------------------------------------------

簡而言之,就是台灣上網人口雖多,比例雖高,但全是「使用者」,既非「生產者」也非「消費者」。大多數的人上網是收發電子郵件、下載軟體或音樂、上聊天室bbs打屁或找一夜情,以及最多的「玩onlinegame」,其他真正發揮網路功能的行為少之又少。這也可以解釋為何台灣號稱上網普及率高但事實無論從網路經濟到網路軟體發展都停留在落後國家階段了。

Vista
2003-08-01, 08:58 AM
這場研討會我有去聽,其實不完全是媒體寫的這樣。
比較精采的部分好像沒提到:p

coca
2003-08-01, 10:39 AM
vista要不要補充說明一下,我想媒體常常會抓不到重點的。

Vista
2003-08-01, 11:02 AM
measure tools and domains play the main role.

Vista
2003-08-01, 11:04 AM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


若各單位引用本新聞稿資料時,請務必註明資料來源為:經濟部技術處eBusiness指標與標準研究計畫/資策會ECRC-FIND即可

如對本文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與資策會ECRC-FIND聯繫

聯絡電話:0203-080-000 (每分鐘收費兩元)

新聞聯絡人:研究員李雅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