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我国".cn"域名节点升级完毕 将摆脱美ICANN控制


哈啦
2006-02-28, 02:30 PM
北京晚报(北京)
从3月1日开始,国内科研机构、政府机构和国防网站将分别与顶级域名“.cn”下设置的AC、GOV和MIL等类别域相对应,从而摆脱美国域名公司ICANN的控制。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为进一步增强中国互联网的自主性,我国4个“.cn”域名顶级节点升级已部署完毕,同时用于“.cn”下二级域名解析服务器也已就位。自3月1日开始,国内科研机构、政府机构和国防网站将分别与顶级域名“.cn”下设置的AC、GOV和MIL等类别域相对应。这意味着用户访问这些重要机构网站时,信号直接走国内的解析服务器,不必再经美国域名公司ICANN管理下的解析服务器,网络安全性得到加强。


作为全球最大的域名管理机构,ICANN管理着150多万个中国的互联网域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管理的域名只有109万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一位专家表示,在ICANN管理的中国网站域名中,很多曾是政府机构和科研单位。“这意味着这些机构的信息常年暴露在别人的监控下,这些机构和企业的网站和电子邮件服务随时可能在国际主干网上被切断。”这次信产部域名体系调整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解决这种情况。

另外,从3月1日开始,除了在顶级域名“.cn”下增设MIL等类别域外,还将增加“中国”、“公司”和“网络”3个中文顶级域名,而各省市的组织也有专门的二级域名以适用。(贾中山)

哈啦
2006-02-28, 02:32 PM
国内科研机构、政府机构和国防网站将分别与顶级域名“.cn”下设置的AC、GOV和MIL等类别域相对应。这意味着用户访问这些重要机构网站时,信号直接走国内的解析服务器,不必再经美国域名公司ICANN管理下的解析服务器,网络安全性得到加强。


作为全球最大的域名管理机构,ICANN管理着150多万个中国的互联网域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管理的域名只有109万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一位专家表示,在ICANN管理的中国网站域名中,很多曾是政府机构和科研单位。“这意味着这些机构的信息常年暴露在别人的监控下,这些机构和企业的网站和电子邮件服务随时可能在国际主干网上被切断。”

實在不太懂這個說法?你在.cn下設二級域名,就能保證不被切斷?人家切斷你的.cn解析就行了,你的次域名不是一樣完蛋?
只要美國繼續控制著那十幾台負責解析全世界域名的root server,就等於控制全世界的網路啊。

sea0964
2006-02-28, 03:06 PM
只要電信商配合, 其實是做得到的...

哈啦
2006-02-28, 03:07 PM
只要電信商配合, 其實是做得到的...

請說明看看:bow :bow

sea0964
2006-02-28, 03:49 PM
之前post的有錯誤, 已經刪除.

DNS的運作步驟
1. 客戶端向伺服器提出查詢項目﹔
2. 當被詢問到有關本域名之內的主機名稱的時候,DNS伺服器會直接做出回答﹔
3. 如果所查詢的主機名稱屬於其它域名的話,會檢查快取記憶體(Cache),看看有沒有相關資料﹔
4. 如果沒有發現,則會轉向root伺服器查詢﹔
5. 然後root伺服器會將該域名之下一層授權(authoritative)伺服器的位址告知(可能會超過一台)﹔
6. 本地伺服器然後會向其中的一台伺服器查詢,並將這些伺服器名單存到記憶體中,以備將來之需(省卻再向root查詢的步驟)﹔
7. 遠方伺服器回應查詢﹔
8. 若該回應並非最後一層的答案,則繼續往下一層查詢,直到獲得客戶端所查詢的結果為止﹔

可以看出在第4步時會向root伺服器查詢, 只要電信商配合, 在此時將往root name server查詢的動作轉到自己架的root name server就可以了, 或是在電腦上掛"外掛", 讓電腦去找自己的root name server查詢也可以達到同樣的目的

goodyork
2006-03-01, 12:12 PM
楼上的说法正确.
root server是什么? 也是ip指向的机器而已.
只要在国际出口的路由器上把特定的root server ip 做特定路由到
自己的服务器上. 不要说cn了 .连com之类的, 也可以不用怕劫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