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被控侵權 全球最大P2P業者 Kazaa敗訴


DTM
2005-09-06, 07:22 PM
【聯合新聞網 記者梁岱琦/台北報導】

國際唱片業者控告P2P業者侵權,又獲得一次勝利!昨澳洲聯邦法院宣判,澳洲唱片業控告P2P業者Kazaa一案,判決Kazaa這個全球最大的P2P業者敗訴,必須為網路上數以百萬計的侵權行為負責,同時得賠償原告唱片公司90%的銷售損失。

繼美國最高法院判Grokster、Morpheus等P2P業者敗訴後,澳洲也跟進,在澳洲唱片公司與知名P2P業者Kazaa的司法戰爭中,澳洲聯邦法院在一審判決中,宣布知名的P2P業者Kazaa敗訴,承審的法官Murray Wilcox在判決中直指,Kazaa授意使用人侵害原告唱片公司的錄音著作權,為防止受著作權保護的音樂著作物,再被分享交換,法官還命令Kazaa必須修改其軟體程式。判決中最令唱片業振奮的是,法官還判Kazaa得賠償原告唱片公司90%的銷售損失,確實的賠償數字,得再開庭決定。

Kazza是全球最大的P2P,誕生於荷蘭,在歐、美都有廣大的用戶,據瞭解,Kazza除了「升級版」的Kazaa Plus需收費外,一般人慣用的「普通版」是免費的,主要的收入來源是廣告,也因為免費使用,讓Kazaa在全球都有為數不少的用戶。過去各國唱片業者都對Kazaa提出侵權告訴,IFPI秘書長李瑞斌透露,在Kazaa的「出生地」荷蘭,Kazaa曾經勝訴過,讓全球都很關注這回澳洲的案件,澳洲法院在一審就宣判Kazaa敗訴,讓全球一直在為P2P侵權案努力的音樂著作權團體和唱片業者都很振奮,期待世界各國都能傳來同樣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