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新世代國際網路公民權 個人參與全球網路政策制訂管理


shenghong
2004-12-17, 04:34 AM
http://www.ettoday.com/2004/12/16/339-1728546.htm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新世代國際網路公民權!個人直接參與全球網路政策之制訂與管理!由NII產業發展協進會策劃,行政院NICI國際合作組指導的「國際網路公民權系列活動」於16日舉辦「國際網路公民權高峰會」。與會之學者專家以及網路業代表,在相關議題上,皆表明維護我國網路公民權的重要性,並肯定推動公開、透明網路政策之制訂與管理,以鼓勵國內的網路使用者對全球網路管理政策與機制表達意見。

隨著全球資訊快速變化與電腦網路科技的應用,如何整合區域性或地區性產官學研各界網民對於全球網際網路管理規範的意見,成為網路社會最關注的焦點。負責全球網際網路IP網址分配政策的國際組織ICANN(The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在1998年成立時,承諾以「公開、透明、由下而上,經由共識決之程序進行其網路政策之制訂與管理」。其立意在於尊重國際間多元論述,鼓勵網路使用者以個人形式加入網路政策之制訂與管理。

在台灣,為了協助網路使用者對於全球網路管理政策與機制表達意見,NII產業發展協進會於去(2003)年12月以台灣第一個(亞太區第二個)申請成為ICANN認可之「ALS(民間參與網路事務社群)」組織,並且於在今(2004)年6月正式通過。NII產業發展協進會執行長吳國維表示:「由於ALS Taiwan的成立,國人可透過公開、透明的討論方式,了解參與國際網路管理機制之公民權利與義務,共同討論網路與新科技對網路公民權可能造成的影響。」包括對於IP分配、申請網域(Domain Name)價格機制的合理性等日常議題,或者進ㄧ步從國際觀點討論申請註冊.tw比率下降的原因,都可以在ALS Taiwan上公開討論並且發表個人的建議。

此外,為協助網際網路使用者了解如何維護自身的主體性,邀請專家學者共同草擬「國際網路公民權宣言」,說明網路公民權的權利內涵,並且發動連署活動。

關於「智財權的維護範圍」、「網路內容管理是否應兼顧隱私權及言論自由權」以及「網路隱私權是否應納入國家經濟推展政策之中」等與網路使用者息息相關之權利議題,藉由ALS Taiwan的持續推動,由下往上鼓勵民間參與國際網路事務,共同創造網路公民權的新時代。

網路公民權系列活動:
http://www.als.org.tw/Activity/ac041217/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