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老新聞]「多名氏」網域名稱競標網站成立


哈啦
2004-06-23, 10:06 AM
看到板友提到台灣第一個網名交易網站,特貼一篇老新聞以茲參考 :D

電腦報記者 / 陳珮雯 台北報導
( 19991116 21:11 )
一個名稱取得好的網址值多少錢?無線國際今日(16)成立一個專門拍賣網址的網站─「多名式網站經紀」,裡頭有200多個網址待價而估,而首批針對金融類的位址進行拍賣,包括「ebank.com.tw」、「funds.com.tw」、「bills.com.tw」等,起標價從5000美元至15萬美元。

一個具代表性又好記的網址,不但是最好的行銷工具,也是踏入網路事業成功的第一步,像china.com因為名稱取得好,不但已在美國爭取到上櫃,同時獲得業界高度重視。同樣的,beijing.com單單網址在美國的售價就喊到2000萬美元,今年8月份,名為drug.com的網址更已82萬3千美元售出。

鑑於龐大的商機,多名式網站創辦人李平表示,目前美國相關性質的網域名稱競標網站已蓬勃發展數年,參考其經營模式,推出華文世界第一個網址拍賣、議價網站,目標是一年內代理500個網域名稱進行標售活動。

李平指出,4年前台灣只有不到100個商業網址的時期,即開始著手申請網址,當時網路民風未開,企業註冊位址時多半以公司名稱為主,所以一些在目前看來很熱門的網址很容易取得,迄今多名氏手中共有200多個網域名稱,當時每個註冊的費用僅新台幣2500元。

雖然網址的拍賣在英語世界履見不鮮,但在台灣實屬頭一遭,李平也不諱言,網域名稱的價值認定在華文世界仍待時間証明。

而多名氏將200多個網址分成金融、科技、一般、銷售及休閒、綜合六類,每類網址起標價,依其產業的規模來判定,李平較看好金融、科技及銷售3類產業,這幾類的網址身價至少在數千萬美元以上,他表示,多名氏還掌握了computer.com.tw的網址,估計這將是價值最高的名稱。

不過,首批僅先就金融類(包括銀行、証券、生活理財等範疇)的25個網域名稱進行拍賣,起標價從5000美元至15萬美元,一個標期為15天。李平表示,此次最高價起標的網址為「ebank.com.tw」,已有數家準備電子化的金融機構私下洽詢,預計最後的成交價將相當驚人。

哈啦
2004-06-23, 10:09 AM
轉貼-如何為你的網站取一個好名字

網域名稱就好比實際世界中的商店住址,如果顧客可以輕易地記住你的網域名稱,那麼只要他在瀏覽器上的URL處鍵入網址,即可進入你的網站首頁。因此網域名稱的命名一定要選擇一個最容易讓顧客記得的名稱,如此才能方便消費者牢記並經常聯想此網站。

一、網域名稱命名原則
網站經營者可以依下列原則去命名:
• 依公司性質或行業別 在網際網路上,跑得快的人不一定佔有比較多的優勢,但在知名度與發展空間上卻絕對比長江後浪要佔點便宜,網域名稱的選定就是一個例子。如果一個網站搶先取得了與其公司性質或行業別相關的網域名稱,那麼在多如過江之鯽的網站中,便能很容易的讓消費者聯想或認定其為該產業之代表。舉例來說,若一家銀行搶先註冊了bank.com或 e-bank.com的網域名稱,當消費者要在網路上查詢銀行或電子銀行的相關資訊時,這家銀行勢必會因網域名稱之便而被第一個聯想,知名度與點閱率也會隨之提升。
•依公司名稱或公司縮寫 網域名稱最好可以公司本身的縮寫為名稱去命名。如花旗銀行(CITIBANK)台灣公司,由於其網站屬於公司經營的性質,且以台灣分公司之業務為主,因此其網域名稱就以www.citibank.com.tw為名,十分好記;如果萬一要命名網域名稱已被先行登記,也可以採用公司名稱的縮寫去命名,如中華電視公司之網域名稱就是以其縮寫命名,即 www.cts.com.tw
• 依公司名稱之諧音命名 如果公司沒有很明顯的英文名字可以作為網域名稱,那麼取其中文名字的英文同音字也可以,如台中 的中友百貨的網域名稱即為www.chungyo.com.tw。
• 依販賣商品或服務的品牌 網域的命名可以販賣的商品或服務的品牌來命名,因為有些商品或服務也許在市面上已小有名聲了 ,但是大部分的人可能還是不曉得幕後的老闆是誰。如法國樺 榭集團台灣分公司,便是以其最為著名品牌 ? 「ELLE」來命名 ,即www.elle.com.tw;而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即是以販賣 的「HiNet」為網域名稱,也就是www.hinet.net。
• 依宣傳的口號 如一些公益機構或政府推廣專案所設立的網站,其網域名稱即可以該宣傳的口號作為網域名稱,如資策會推動三年三百萬人上網之口號為「MORE」(Millions Online
Residences & Enterprises),其所設立的網站即為 
www.more.org.tw。
• 依知名的人物或地點來命名 如設立於大陸杭州的貿易網站「阿里巴巴」,便是以知名的天方夜譚人物作為網站名稱,網站經營者馬雲甚至以alibaba的傳奇故事為標的,在海外設立四十個點,在大陸雇用一百零八個員工,以寓意四十大盜與水滸傳的一 百零八條好漢。而眾所皆知的亞馬遜網路書店也是一個例子,其以全球分佈區域最廣的亞馬遜河為網域名稱,寓其可以如亞馬遜河般源遠流長,版圖廣大。 大致上說來,使用領域名稱系統命名之好處包括:
• 方便記憶與區分用途
• 當主機變更IP位址時,其領域名稱可以不變
• 一部主機可以同時擁有不同的領域名稱
• 可以推測網路服務的主機名稱

二、網域名稱搶註問題
  有人說網址如同虛擬的土地,網站則是虛擬的房屋,好的房屋必須蓋在好的地段上,在網路事業上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網域名稱愈早登記註冊購買愈好,因為全球的網站浩瀚如海,你極有可能要和世界其他國家的公司共同爭取同一個網域名稱。例如麥當勞的網址被別人早先登錄註冊,最後還必須花大把鈔票買回自己所要的網址名稱,而國內也曾經出現某便利商店的網域名稱被俗稱網路蟑螂的搶註網址投機客搶先註冊,所以企業對資訊技術的趨勢及應用是必須加以注意的。
   另一方面,由於好的網域名稱已逐漸使用殆盡,因此以網域名稱為拍賣仲介物的市場也隨之興起。在國外,網域名稱與網站競標已發展多年,一個好的網域名稱甚至可叫價至2000萬美元,目前國內也出現專業網站(網址)估價與買賣的經紀商-「多名氏網站」(http://www.domains.com.tw),每月固定進行標售拍賣。
  有心經營網站的業者可以向網域名稱組織登記,InterNIC即是一個負責網域名稱註冊登記的組織,每個國際網域名稱的註冊每年所需費用為美金50元。網站經營者在決定好要註冊的網域名稱後,可以先行查詢這個名稱是否已被使用,一旦決定好,就須儘快向InterNIC註冊登記。
目前好的網域名稱已到了一「名」難求的地步,為了防範企業的Domain Name被搶先登記,企業應有下列一些防範之道:
• 企業應儘速向相關單位申請企業名稱及主要商標登記註冊
• 跨國公司應在當地或主要市場所在的國家申請註冊
• 將商標名稱向TWNIC申請登記Domain Name
Domain Name的腦力激盪
•列出公司現在的名字或過去的名字,正式或口語皆可
•列出產品名字
•列出常伴隨公司出現的訊息
•列出曾被刪除的公司名字
•列出簡稱、編寫、別名等
•列出潛在客戶可能連上你公司網路的名字
•列出知名人士與地域的名稱
決定好網域名稱之後可以直接找主機公司將您的公司上網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