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WWW 發明人 反對網址規格化


Taipei101
2004-06-23, 09:02 AM
WWW 發明人 反對網址規格化

編譯陳泓達╱特稿

  十五年前,當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WWW)發明人提姆•柏納李首次提出「資訊網」(Web)概念,「開放」和「標準」便成為全球資訊網最引人入勝的特質。如今,柏納李對其原創理念的堅持依舊未減,並對先驅廠商競相透過法律手段圈限其智慧財產權的反開放精神,以及試圖發展不同網頁位址規格的反標準作風大表不然。

  柏納李十五日獲頒芬蘭「千禧年科技獎」,獎金一百萬歐元(一百二十萬美元)。他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若他當年要求這項發明必須付費才能使用,「今天就沒有全球資訊網」。

  千禧年科技獎甫於去年由芬蘭政府補助成立,每兩年頒發一次,是目前全球最大科技獎項之一,宗旨在推崇「基於人類價值和鼓勵永續經濟發展,直接提升人類生活品質的傑出創新」,柏納李為獲頒該獎的第一人。

  從芬蘭總統海樂仁女士手中接過獎項後,現年四十九歲的柏納李致詞表示,當年他若要求付費使用,取而代之的將是「許許多多的小型資訊網」。他表示,網際網路仍處於起步階段,新科技將賦予網路更多特色與功能。

  主辦單位「芬蘭科技獎基金會」也同意,柏納李當年未將其對網際網路技術的貢獻商品化或申請專利,確實居功厥偉,造就提升人類溝通能力的革命性事業。

  原籍英國的柏納李甫於去年十二月封爵,但他素來行事低調,不像其他同儕樂於接受掌聲和財富。他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他只是匯聚眾人既有的智慧結晶,然後加上「一點點」的創意。

  柏納李目前主持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全球資訊網聯盟」,他在一九八九年任職於「歐洲分子物理學實驗室」(CERN)時首次提出「資訊網」概念,並積極研發遠端遙控電腦的技術。

  在未正式提出專案計畫的情況下,他研發出傳輸網頁所需的核心通訊協定,即超文字傳輸協定(HTTP),以及用以建立網頁的「超文件標誌語言」(HTML)。

  一九九○年耶誕節,他完成全球第一套瀏覽器,就叫做World Wide Web。此後,雖然柏納李的原創概念進展神速,基礎技術卻仍不離其宗。

  柏納李最新的研究計畫稱為「語意資訊網」,旨在嘗試將網路的資訊儲存方式予以標準化,並按照「資訊網」概念自動組織大量的網路資料。專家認為,這可能是顛覆全球資訊網自身的革命性創舉,透過賦予資料意義的方式,電腦搜尋資訊的能力將大為提升。

  由於柏納李的「慷慨」,許多企業家和科技人因而致富,包括亞馬遜網路書店創辦人貝佐斯、雅虎創辦人楊致遠、eBay拍賣網站創辦人兼董事長歐米德亞,以及網景公司的安瑞森等。

  柏納李在領獎前接受國際前鋒論壇報專訪時表示,當前軟體業者競相申請專利的發展有點走火入魔。他認為,創新精神曾推動許多偉大發明,但若將專利保護模式套住網際網路的開放與分享精神,恐將嚴重壓抑創意、學術研究,以及新行業與新企業的發展。

  此外,他也反對諾基亞(Nokia)等行動電話業者推動「.mobi」網頁位址規格,以利第三代行動電話(3G)廠商提升手機和其他便攜式裝置上網速度的行動,因為此舉將全球資訊網的基本特質摧毀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