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 台灣泛用頂級網址(gTLD)使用狀況分析


SANADA
2004-03-31, 11:55 PM
[轉貼] 台灣泛用頂級網址(gTLD)使用狀況分析

來源:TWNIC電子報 第28期

內容:

TWNIC自1999年末正式法人化以來, 就以推動台灣地區網民註冊”.tw”的網址為職志。

四年多來, 總計”.com.tw”, “.net.tw”, “.idv.tw”等英文網址與”繁體中文.tw”形式的中文網址, 以達到約150,000個註冊量. 註冊”.tw”除了是一種虛擬的”區域”表徵之外, 同時也代表了一種認同感。

然而網路是無國界的,然而全球總共有247種不同的頂級網域名稱, 包含一般人所熟悉的”.com”, “.net”等泛用頂級網址(Generic Top-Level Domain, gTLD, 一般申請是完全沒有限制的)以及如”.tw”類型的國碼頂級網域名稱(country code Top-Level Domain, ccTLD, 一般申請者為該國居民). 許多網友們自90年代中期網路產業蓬勃發展的時期, 就註冊了不少gTLD, 2000年之後, 因為又有”.biz”, “.info”, “.name”的加入, 讓大家有更多的選擇. 所以到底目前國內網友註冊gTLD的狀況為何呢?

根據一份截至2003年底的非正式統計報導指出, 就最大宗的”.com”英文網址來說, 目前台灣網友共註冊了24,065個, 佔全球總註冊量0.09%; “.net”英文網址來自台灣的註冊量則為3,906個. 美國的.com註冊量為16,863,633個, 佔全球63.59%, 為全球第一, 接下來英, 德, 加之註冊量均超過百萬個. 亞洲區韓國, 大陸註冊量超過五十萬個, 日本則超過四十萬個. 香港的國際化程度非常高, 造成”.com”註冊量超過330,000個, 而”.hk”的註冊量一直在50,000個左右. 荷蘭區域經濟狀況與台灣相當, 但是”.com”註冊量達到230,000, 當地”.nl”註冊量也已突破百萬個。

另外其他主要的gTLD, 如”.org”來自台灣的註冊量約為1,300個, 佔全球0.05%; ”.biz”來自台灣的註冊量約為618個, 佔全球0.05%, 全球”.biz”總註冊量約為900,000個; ”.info”來自台灣的註冊量則不到300個, 全球”.info”總註冊量約為1,100,000個; ”.name”的註冊量目前管理單位Global Name Registry尚未公佈. 在國際化域名 (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 IDN, 如”繁體中文.com”)方面, 目前僅有”.com”, “.net”提供IDN註冊服務, 根據Verisign Global Registry以及Web Hosting Info的調查所示, 來自台灣的註冊量約為1,075個, 佔全球0.28%. IDN.com全球的註冊量以韓國最高(註冊”韓文.com或.net”), 約有140,000個, 中國大陸約有18,144個(註冊”簡體中文.com或.net”)。

以上資料僅供網友們參考. 因為架站越來越容易, 連線頻寬越來越高, 價錢也趨於合理, 希望網友們都能夠註冊適合自己網站風格的網址. 當然了, 希望您是以”.tw”為優先選擇囉!

相關網站:
http://www.webhosting.info
http://www.registrarstats.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這麼少嗎? .info (300人不到) 和 .biz (618人)的註冊者
非正式統計報導
:that is :

正確的話 這些人該不會都是這裡的版友吧 ?:D

像domainplayer兄 有一堆.info也算一人? ?:D

哈啦
2004-04-01, 02:29 AM
這個數字很有可能,畢竟台灣人對網址的認知還處於原始期,大部份的人連如何去註冊.tw網址都不清楚,更何況是新的.info和.biz。之前不是有人貼過嗎?連台灣的許多商業網站竟然都不接受註冊人以.info .biz..之類的電子郵件,視為無效的電子郵件,這充分說明了台灣的網路其實大部份只有表象,沒有真正進入所謂的網路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