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載].com回春,旅遊網站拔頭籌?


game.tw
2004-01-06, 01:03 AM
.com回春了?
~youarebe: 原文在此 http://udn.com/NEWS/INFOTECH/NEWSSTAND/1774711.shtml

2003年12月9日在美國那斯達克正式掛牌上市的大陸旅遊網站攜程網(代碼CTRP),第一天上市,股價就成長88%。其他美國知名旅遊網站,包括Priceline.com、Expedia和Travelocity股價也逐步上揚。

線上旅遊概念股,已經成為美國投資者關注的焦點。

旅遊網站這幾年已經展現獲利能力。即使這兩年經濟不景氣,旅遊業壞消息不斷,但像Travelocity、Expedia等主要旅遊網站,卻仍持續獲利。

景氣復甦的曙光初露。預期旅遊網站在美國和大陸將因為需求增加和開拓新市場而大幅成長。加上投資人對旅遊網站的獲利模式有信心,使得主要的旅遊網站股價近一個月來一路攀昇。

其中,大陸旅遊網站攜程網www.ctrip.com,被稱為中國版的Expedia,最近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的股價表現,顯示美國投資人看好中國大陸的旅遊及網路發展。

攜程網2003年12月9日以每股18美元的發行價格上市,開盤5分鐘後即大漲50%,盤中曾漲到37.35,當天以33.94美元作收。這是自2000年11月以來,第一支上市第一天就能創下成交價比發行價高出一倍的股票。

攜程網表現驚人

攜程網是目前大陸的主要旅遊網站,提供預訂機票、旅館以及渡假產品的服務。資金主要來自美國Carlyle Group、日本軟體銀行等國外投資者。1999年5月創立後,2000年收購大陸最大的傳統訂房中心現代運通,和北京最大散客票務中心北京海岸航空服務公司,成立自己的全國訂票中心。

根據攜程網公佈的資料,公司從2001年開始就已出現獲利。2002年10月,單月交易額突破10億人民幣(約1.2億美元)。2003年前9個月,營收為1,280萬美元,淨利為350萬美元。

攜程網能引起美國投資人的高度注意,除趕上大陸三大入口網站股價戲劇性翻身、成長數十倍的投資熱潮。更重要的是攜程網的確有獲利能力,前景看好。

攜程網所經營的旅遊和網路產業,近年來在大陸都出現高速成長。攜程網除了經營旅遊網站之外,也因為購併傳統的訂房、訂票公司,因此對傳統旅遊業也不陌生;這對於開拓新興的大陸旅遊市場來說,十分重要。

美國《商業週刊》報導,由於景氣好轉,美國的幾家大型旅遊網站,投資前景也相當看好。以擁有Expedia、 Hotels.com、Hotwire.com等公司的互動公司(InterActive Corp)為例,從2003年年初到11月為止,這家公司的股價已經成長61%。

Priceline.com則開始透過Lowestfare.com,將業務從機票銷售,分散到旅館、套裝行程等商品的銷售上。由於獲利也已經愈來愈穩定,近來股價也開始上揚。

美國第二大旅遊網站Travelocity的母公司Sabre Holdings最近則剛重整團隊。他們請來Travelocity的前CEO山姆•吉里藍(Sam Gilliland)進行公司改造以降低成本。市場人士認為,經過重整,明年Travelocity將會把成長擺在首要目標;事實上,從2003年12月初以來,Travelocity的股價就一直上揚。

並非每個人都能嘗到甜頭

不過,在這波旅遊網站投資的熱潮中,並非所有網站都能如願從中得到好處、獲致高成長。

以美國五大航空公司為股東的Orbitz.com,就因為無法和競爭對手Priceline.com等網站做出區隔,只好答應五大航空公司,在2006年之前把銷售佣金降低60%。然而,Orbitz.com的主要競爭對手們,成長速度卻都比它快60%。在種種因素影響之下,Orbitz.com在2003年12月16日第一天公開發行,以26美元作收,股價一度低於發行價格。

美國《商業週刊》為這波旅遊網站投資熱下了這樣的結論:「雖然旅遊網站即將出現一波榮景,不過,我們不認為所有公司都能跟著起飛,只有能隨著市場調整腳步者,才能從中獲益。」

【2004/01/05 2004年1月 e天下雜誌】

wajz
2004-01-06, 02:40 AM
...美國的幾家大型旅遊網站,投資前景也相當看好。以擁有Expedia、 Hotels.com、Hotwire.com等公司...

看到這段又很自然的想到 http://hotels.com.tw
呵.. 蠻納悶當時戰國策怎麼會用這枚網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