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新聞] 無名小站疑阻擋非雅虎引擎搜尋


roger
2007-10-09, 09:53 AM
無名小站疑阻擋非雅虎引擎搜尋
記者鍾翠玲/台北報導  08/10/2007

雅虎旗下的無名小站據信設下了系統限制,使雅虎以外的搜尋服務都無法搜尋到該站上的部落格或相簿。

無名小站部落格、相簿的使用者上周發現,無名小站做了一些修改,讓Google、MSN等搜尋引擎的機器人無法「爬」到這些服務。換句話說,其他使用者將漸漸無法透過雅虎以外的搜尋服務連結到這些網站。

使用者近來發現,無名小站的robot.txt檔內容近來遭到更改:

User-agent: Slurp
Disallow:
User-agent: *
Disallow: /

其中第一行是說明專提供給雅虎搜尋引擎的機器人來「爬」。一個開放所有搜尋服務的網站,一般是不會多加特殊限制的,專家表示。

消息由上周首度傳出,漸次傳開後,效應已漸漸發生。根據知名網站XDite的說法,目前已有些部落格,如「彎彎」利用Google搜尋時,已經只剩下網誌標題名,內容的庫存檔(cache)都不在了。而記者自行以CNET專欄作家之一「獨孤木」分別輸入雅虎及Google搜尋的結果,結果類似,Google僅可查詢到首頁。

不願公開姓名的網站管理員指出,目前有些無名上的網站內頁雖然還可以透過別的搜尋引擎找得到,但隨著Google、MSN清掉了自己的庫存檔(cache),未來就漸漸找不到了。

對許多曾想以Google Ads等廣告形式獲利,或單純想實現發表欲的網友而言,搜尋引擎是目光—以及流量—的最主要來源。而僅僅做了這個小修改,就能使網站文章被閱讀的機率大為下降,因為除非被使用者加入書籤,否則仰賴其他搜尋服務查詢來尋找資訊的使用者,將可能無緣造訪該站,除了雅虎的使用者外。

無名此舉也令許多無名使用者感到憤怒與不解。「這意思簡單就是說,我們這些在無名寫blog的blogger,又變成了Yahoo跟無名手下的玩具。他們想到了,就把我們文章被Google 到的機會給攔胡了。」獨孤木在部落格中指出。

部落格作者辛可表示,對無名這種需要流量的服務來說,這種作法只有傷害。而使用者會不會因為找不到部落格或相簿的不便而放棄原有搜尋習慣,他也不認為雅虎有佔任何好處。

網友BillyPan在自己的部落格中提出抗議,並發起串聯行動。

這已不是雅虎/無名使用者第一次對其服務感到不滿。雙方合併後,首先發生金、銀卡會員權益的糾紛。今年稍早,無名使用者被迫更改密碼,以及與雅虎帳號合併。不過雅虎方面表示仍儘力滿足多數使用者需求。

對於無名設定檔的問題,雅虎方面尚無肯定回應。台灣雅虎總經理洪小玲於上周被問及此問題表示還不太清楚狀況,需要進一步確認。今日雅虎方面公關人員則表示還在了解技術細節。

如果雅虎真的採取了這種作法,XDite作者質疑是反其道而行。「使用者寫網誌用盡任何手段就是在爭曝光,如果把曝光機會幹掉了,他不搬家走人才怪。誰還會為了搜不到,通通跑去用你雅虎的搜尋引擎。」他說。


資料來源: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24786,00.htm

carloschen
2007-10-09, 10:05 AM
http://www.wretch.cc/robots.txt
已經拿掉了,新聞總是慢半拍。
http://blog.ijliao.info/archives/2007/09/30/3318/

roger
2007-10-09, 12:59 PM
連結至 http://www.wretch.cc/robots.txt
出現錯誤訊息「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kamlin
2007-10-09, 01:47 PM
我在這篇 (http://webmasterclub.org/showthread.php?t=2715)有抓圖備份~cici

http://img220.imageshack.us/img220/13/wretchbotscz1.jpg

some
2007-10-09, 04:20 PM
一個blog 少掉10個從google過來的流量好了
看看無名有多少正在活動中的N個 blog. 一天少掉 10 (or more) x N 的 流量
這是在自砍流量自斷財源的作法耶

真可惜.. 還挺想看看會產生什麼樣的蝴蝶效應~

支持無名擋其它家的 robot ^^

roger
2007-10-10, 12:09 AM
最新的訊息是 「Yahoo取消無名搜尋限制」

記者鍾翠玲/台北報導  09/10/2007

消息經過披露,無名小站昨日已取消對其他搜尋引擎的限制。

在眾多使用者抗議,以及CNET昨日報導後,無名小站母公司Yahoo已將其搜尋設定檔回復,使該網站上的網頁也能為Google、MSN等搜尋引擎搜尋到。

上周,許多無名小站使用者發現該站根目錄下的搜尋檔(robot.txt)無預警改成只有Yahoo搜尋引擎機器人才能爬到他們的部落格或相簿服務網頁。

截至昨天無法給予明確回覆的台灣Yahoo!奇摩今日對此發表官方聲明。「無名小站於今年5月加入Yahoo!奇摩後,便開始進行多項整合計畫,因而也必須進行多項機制的調整與測試,以瞭解雙方整合後的系統表現,進而提供使用者更穩定的服務品質。」該公司解釋,「近日網友披露的搜尋之狀況,乃是Yahoo!奇摩與無名整合計畫實施的一個部分。」

由於目前測試相當成功,已收集到所需的相關資料,因此提早將限制解除,而無名的使用者將不再碰到類似的問題,Yahoo!奇摩聲明指出。至於測試內容為何,以及修改搜尋設定檔是為了搜尋什麼資料,Yahoo!奇摩方面代表表示不便透露。

稍早修改的行為,可能造成許多靠搜尋服務吸引訪客的網站與Google、MSN等搜尋引擎用戶隔絕,令許多使用者感到不滿。資深軟體開發人員獨孤木也為文指出,受到此舉傷害的不是像彎彎等著有人氣的知名作家,而是許多尚未成名但辛勤寫作的個人部落客。另一方面,無名上的許多繁體中文網站內容也可能因此被限制於全球其他網路使用者的世界之外,他說。

對於限制與否,該公司代表解釋,「各個產品的情況不太一樣,」以無名而言,是基於整合測試的理由。

因此此時可以看見Yahoo!不同服務有不同措施的有趣現象。例如Yahoo!奇摩知識家仍然有此限制;也就是說,Google使用者還是無法搜尋到該服務的內容。另一方面,美國Yahoo對Answers(知識家的美國版)及部落格服務Yahoo! 360也沒有此類限制。


資料來源: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124823,00.htm

mo1019
2007-12-11, 09:41 PM
最近看起來的好像都沒什麼問題, 感覺是有人關心一下, yahoo應該就會小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