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新聞]台灣建置完成全球Internet根域名伺服器鏡射點


哈啦
2003-12-31, 12:58 AM
為提升全球網際網路域名查詢之效能,進一步強化我國網路基礎建設之安全性,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協同中華電信台灣網際網路交換中心(TWIX),於2003年 12月17 日在台完成網際網路基礎架構之F根域名伺服器(F-Root DNS Server)鏡射(mirroring)點的建置。此舉將能實質上強化我國網際網路安全性,提升一般網路使用者查詢網址之回應效能,並為全世界網際網路社群盡一份心力。舉例來說,2002年10月21日發生全球13台根域名伺服器中之9台遭受駭客以Denial of Service (DOS)攻擊的事件,幸有其他僅存的4台根域名伺服器及其鏡射點支援全世界龐大的查詢,避免全球網際網路域名查詢不到所導致全球網路癱瘓之情況發生。

 台灣資訊網路中心陳文生執行長表示:「F根域名伺服器鏡射點的建置,不僅可提供台灣與國際網路社群最實質的利益與便利,更證明台灣發展網際網路資訊產業的實力及參與建置全球優質網路社會的決心。F根域名伺服器鏡射點於台灣TWIX完成建置後,一但我國聯外網路發生狀況,即使無法連結查詢國外的根域名伺服器,F根域名伺服器鏡射點將仍能確保國內網際網路的暢通,大幅降低因網際網路域名不能查詢而中斷的風險,並大幅提升國內網際網路連結的安全性;F根域名伺服器鏡射點亦將能提供全世界網際網路使用者查詢,迅速回應使用者的域名查詢,分擔F根域名伺服器的負荷,節省寶貴的網際網路資源,更為全世界網際網路社群盡一份心力。」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中華電信台灣網際網路交換中心(TWIX)自2003年初即積極透過亞太地區網際網路資訊中心Asia Pacific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re (APNIC)與國際網際網路軟體聯盟ISC (Internet Software Consortium)接洽,順利透過APNIC之徵求計畫,於今年12月14日開始,由APNIC偕同ISC網路工程師於TWIX建置F 根域名伺服器(F-Root DNS Server)鏡射(mirroring)點,並於17日完成建置正式運作。

 目前已有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Hinet)與數位聯合股份有限公司(Seednet)兩家與F根域名伺服器鏡射點對接(peering) 透過TWIX交換路由資訊,以取得較安全與快速的網際網路域名查詢。其他國內ISP可透過TWIX交換路由資訊建立連結取得資訊,若已與TWIX交換路由之ISP可盡速與TWNIC www.twnic.net.tw 或TWIX www.twix.net.tw 聯繫,完成對接路由之交換及連接。

 目前亞太地區已有香港、大陸、南韓與台灣安裝 F根域名伺服器鏡射點,APNIC與ISC計畫下一站的安裝點為新加坡,強化亞太地區網路資源與運用。對台灣而言,未來更可依循F根域名伺服器鏡射點建置模式,爭取其他根域名伺服器來台建立鏡射點,如此一來將更可提升我國網際網路的可靠度與安全性,及我國網際網路域名查詢效率。

 TWNIC長年致力於國內網際網路基礎建設使用環境之改善,確保其穩定安全的發展,DNS F根域名伺服器鏡射點在台灣之建置,是以實際行動促進我國網際網路之安全運作,讓我國網際網路之安全保障及使用效率更上層樓。



 ◎根域名伺服器( DNS Root Server)小檔案

 在網際網路基礎架構中,根域名伺服器是最重要之基本要件,目前全世界負責引領網域名稱查詢之根域名伺服器僅有13台,分布於全世界各個角落。全球任何一個網域名稱之起始查詢,皆會先至根域名伺服器查詢下ㄧ個目的地。這13台根域名伺服器將輪流回應全世界網際網路使用者的域名查詢,處理全球龐大的查詢量。相關資料請連結 http://www.root-servers.org 參考。
 ◎F根域名伺服器( F DNS Root Server)小檔案

 13台根域名伺服器由A~M根域名伺服器組成,F根域名伺服器為其中ㄧ台,目前由Internet Software consortium (ISC)負責運作與維護。相關資料請連結 http://www.isc.org 參考。

哈啦
2003-12-31, 01:01 AM
這個「鏡射點」是否不算是最上層的根伺服器,而只是類似mirror這樣複製根伺服器的資料以節省查詢的路徑和時間?所謂的根伺服器還是那十三台?

ptez
2003-12-31, 01:05 AM
yes.

it seems we post the same article.
:)

puppy
2003-12-31, 02:14 AM
「鏡射點」這個意思怪怪的
有去http://www.root-servers.org 看過,所在地有列出Taipei,
在猜想會不會類似分散處理呀?

http://f.root-servers.org/
這裡有列出Taipei, Taiwan(看起來感覺就很好 ?:D )

英文能力實在不太好,不太好了解這之中的意思..
只是單純的mirror,copy一份過來?

還是這幾台視為一個運作的群體呢?
(就像是一台大server)

ACSite.NET
2004-01-02, 02:08 AM
http://turtle.ee.ncku.edu.tw/~tung/dns/dnsintro.html
在查詢資料時, 總是要有一個起點, 當一個 local DNS server 收到來自 client 端關於一個 domain name 的查詢, 這個 local DNS server 怎麼知道這個 domain name 的相關資料是記錄在 INTERNET 中的哪一個 DNS 上呢?
答案是向 root name server 尋問. root name server 記錄了各 top domain 分別是由哪些 DNS server 負責. 比如說要找 www.yohoo.com 時, root name server 會告訴 local DNS server 哪部 name server 負責 .com 這個 domain, 然後 local dns 再向負責 .com 的 name server 詢問關於 yohoo.com 是哪部 name server 在負責. 最後 local DNS 就可以向負責 yohoo.com 的 name server 問到有關 www.yohoo.com 的資料.

註: 考量 root name server 會被全世界的 DNS sever 詢問, 負擔很大, 在世界各地共有十多個root name server. 而每個 name server 軟體都附有一個文字檔, 其中記錄了這十多個世界知名的 root name server 的 IP 位址

coca
2004-01-02, 12:17 PM
我記得DNS在查都是使用tree的方式往上一直查,直到root為止。

哈啦
2004-02-23, 02:04 AM
VeriSign也在中國北京架設DNS。

Verisign to locate new domain name site in Beijing

BEIJING - VeriSign Inc, the leading provider of critical infrastructure services for the Internet and telecommunications networks, today announced its intention to deploy a new global Domain Name Service (DNS) Internet constellation sit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his site will be the fourteenth site in VeriSign's group of DNS Internet constellation sites around the world.

The announcement to locate a DNS Internet constellation site in China was made possible by the participation of the Ministry of Information Industr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MII), which today signed a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with VeriSign to locate the site in Beijing and provide greater reliability and efficiency to users in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