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上層社會與下層社會(轉自數位之牆)


哈啦
2007-05-30, 04:36 PM
【數位之牆╱黃彥達】 2007.05.28 11:18 am

◎實體社會中的階層壁壘

既然Web 2.0的核心是社群,其時代議題與社會學有關,我們不妨談談「上層社會」與「下層社會」的概念。這個概念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這兩個階層反映到Web 2.0 網站上,直接決定了網站的營利模式。

上述概念如果落實到工作性質上,則可將兩者以「白領階級」與「藍領階級」兩種身分概分;如果落實到年紀上,則可以將兩者以「非年輕人(特別指有工作者)」以及「年輕人(特別指學生)」概分。

或許這樣的分法無法滿足某些人士的挑剔,但請恕筆者不去討論嚴格定義,畢竟過分的掉書袋於事無補,而且相信字面上的意義大家都懂,更因為這樣的分類法在實際的觀察中具體有用。

在現實社會裡,藍領階級和白領階級的交互性並不高,他們相互不在對方的交友圈子裡。而年輕人則更常被當成特殊群體對待,成年人所擔心的房貸車貸,並不是年輕人關心的話題,消費習性也有很大差異。

社會階層直接決定了你交友的範圍,有沒有共通的話題成為關鍵因素,而話題又直接來自你日常所過的生活。這些習性成為擺脫不掉的標籤,直接影響到你會在Web 2.0 網站上與哪些階層的人激盪起共鳴。

簡單的問:有沒有任何類似MySpace 的社交網站,是聚集社會上每個階層的人?進一步問:既然Web 2.0 最終極的目標是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那麼虛擬世界是否可能打破這種壁壘,建立起交流的可能?

◎社群,是一群性質相同的人聚在一起相互取暖

一個在某社交網站上開始寫Blog的雜誌編輯,今年剛過35歲,育有一子。在這個網站上不容易找到跟她一樣年紀的人,使她非常的困惑。首頁上經常出現的帥哥美女照片如此年輕,使她老感覺走錯地方。

她也始終搞不懂她寫的育兒日記到底是誰在看。這些訪客是真的有興趣,還是只是不小心路過?偶而有人發了請求過來想要把她加為好友,一看對方簡介是個18歲小男生,她也幾乎不知道要跟他聊甚麼。

相信這是很多人的共通經驗:誤闖某個階層的聚集地,喃喃自語一陣後離開。正因為這種特性,導致Web 2.0 網站的族群特性鮮明。正如同筆者在多年前所說:社群,是一群性質相同的人聚在一起相互取暖。

「上層社會」與「下層社會」儘管不相互交流,但依然共存於同一個社會。對Web 2.0 網站經營者的挑戰,就是如何聚集不同階層的人,之後準確的導引將他們分開,形成各自的圈子,找到各自的歸屬。

然而這難度實在太高,更多的Web 2.0 網站經營者有意識或無意識的選擇了僅在某一個階層做大做深,以至於深深的影響了其經營型態以及營利模式。筆者將兩個不同階層的網民社會特性說明於下圖:

http://img294.imageshack.us/img294/8576/92210934js4.gif

舉例,類似聯絡家的人脈網站就是針對白領階級。此類網站可以直接放棄跟用戶收費的想法,因為白領階級雖然較有錢,但一毛都不會花。付費能力跟付費意願是兩回事,幸好,這群人廣告主比較感興趣。

◎社會階層影響營利模式

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朋友,筆者猜測你平日在家或在公司上網,而你很少有在網咖上網的經驗。筆者更猜測你居住在大城市裡,例如北京或台北。而你其實不明白,大城市以外的人是怎麼使用網際網路的。

正是因為社會階層的思考慣性,製造出一個市場空缺。讓我們看看台灣地區的Alexa 網站排名,會很意外發現有個為ek21.com的網站叫做「尋夢園」,在排名上打敗許多你所熟知的網站。

這個網站提供網路聊天室,語音聊天,個人網頁,個人小屋及頭像(即所謂Avatar服務),能賺錢的服務一樣沒少。再仔細看看上面活躍的用戶,都是一群你不熟悉的人,侍者,司機,打工妹,中南部鄉親。

在Web 2.0 創業網站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之際,這間公司已經靜悄悄的賺錢了 N年。他的收入來源很簡單,就是對用戶直接收費。當然,不付費的人一定占大多數,但是付費的比例足以讓他存活甚至大賺。

很難想像?正因你是一毛不拔的白領,所以很難理解下層社會的付費習慣。這群人是衝動消費的,賺這群人的錢要三塊錢五塊錢的賺,只要服務夠讓人動心即可薄利多銷。雖然,廣告主對這群人不感興趣。

下層社會是人數可觀的階層,在中國大陸市場情況更是如此。而下層社會的存在更直接造就了營利可觀的巨大網際網路公司,例如騰訊。這間公司擁有四億多個帳號數,營利來源大部分來自跟用戶收費。

◎下層社會的消費習性

若你經營的Web 2.0 網站上大部分用戶是「下層社會」的人(例如學生/年輕人),而你使盡吃奶力氣想從廣告獲利,那筆者只能說,你遺失掉了一大塊收入,而你自己並不知道:跟用戶收費的收入。

能夠跟用戶直接收費的服務有哪些?騰訊及尋夢園已經玩一遍給你看了。收費的重點在於虛擬服務,而絕非透過電子商務銷售實體物品,那是違反Web 2.0 天性的賺錢方法。Web 2.0 要賺的是人際互動的錢。

你想知道你所不熟悉的另一個階層的人在做什麼嗎?玩玩網路遊戲吧!筆者有幸在幾年前玩過風靡一時的遊戲「傳奇」,結識了我一輩子都不會有機會認識的卡車司機,檳榔西施,家庭主婦,黑幫大哥。

這些人很多沒有電子郵件帳號,上網地點在網咖,不知道孤狗是什麼,從不用 MSN。最愛的網路活動是遊戲與聊天。套一句台灣流行的話,這是台客與台妹的市場,是一個你無法想像的市場。

在中國大陸的市場也是一樣的。最廣大的用戶群體是年輕人,學生,是民工,是二線城市的居民。這些人上網的地點是網咖,而網咖裡有遊戲有電影有機會跟帥哥美女網路聊天,每小時只要一塊錢人民幣。

在娛樂資源匱乏的二線城市,這是他們唯一消費得起的文化娛樂活動。任何Web 2.0 網站只要佔住這個廣大的下層社會就發了。儘管工資水準不高,這些人對網路服務的付費衝動以及付錢的速度奇快無比。

◎打破菁英階層的藩籬

Web 2.0 的創業家們所能創造出來的社群型態,很大一部分是由於其所存在的社會階層所決定。大部分人無法去做另外一個社會階層的生意。他們無想像,就算想到了也做不好,因為那不是他們的生活。

然而,許多 2.0創業家把自己關在更小的圈子。筆者曾跟某網路公司創業者說:(貴公司)繼續維持這種精英份子的氛圍是有害的,要不要試著做一個被部落圈唾罵,然後在大眾市場廣受歡迎的產品出來?

相較於美國上億的網路人口,一個網路書籤只要有 100個人「推」「頂」,就可以站上美國知名網路書籤del.icio.us 的首頁。這是「假民主」,只是菁英份子在自己的圈圈裡玩兒。

RSS,Tag ,Trackback ,Wiki,Widget,這些上層社會中的菁英階級創造出來的玩意,真是他媽的見鬼了。筆者四年前接觸Web 2.0 技術文件,就覺得這些東西應該送進墳墓裡去,一般人實在太難理解了。

而這些玩意兒在使用上的困難程度,雖然不是製造虛擬社會群體間圍牆的兇手,卻是加大加高那堵圍牆的推手。這些工具所圈起來的是更菁英更小的圈子,而普羅大眾是從來就搞不懂的。

無法擁抱大眾階層的東西,營利多少會受到限制。這些技術還非常原始,不管「上層社會」或「下層社會」的網民,接受程度非常有限。讓Web 2.0 更容易使用些,把這些東西藏起來或包裝成易開罐吧?

kuer
2007-05-30, 06:30 PM
有点感触,以后再看……

whtfan
2007-06-01, 10:52 PM
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朋友,筆者猜測你平日在家或在公司上網,而你很少有在網咖上網的經驗。筆者更猜測你居住在大城市裡,例如北京或台北。而你其實不明白,大城市以外的人是怎麼使用網際網路的。
這個猜測,純屬猜測.
會讀這麼長的文章,應該是喜歡研究網路,而非用網路的人。
人口集中在大都市,所以大城市與小鄉鎮的分類是沒意義的。
我的感觸是,如果網路無法深入的一般民間,那他是無法取代電話電視或傳統廣告。

18SUPER
2007-06-02, 01:20 AM
這篇文章很有意思

把一些我們沒想到的東西說出來~

vincentliao
2007-06-02, 03:50 AM
感冒要好請用斯斯, 斯斯有兩種, 網站要紅也有兩種.

Case1: 自言自語類 ==) 黃sir的 digitalwall.com , 是屬於這一類.
Case2: UCC(User_Create_Content) 或 UGC(User_Generate_Content) ==) 架一個網路平台後, 讓會員去自言自語.


Case1: 所花的成本最低, 網路使用量最少, 網站的維護最少, 多是作家文筆好的人在玩.
eg1: http://digitalwall.com
eg2: http://dnjournal.com
...

Case2: 有個平台, 前台管理, 後台管理, 網路管理, 頻寬管理, 通常先由車庫公司開始, 或是找金主燒大錢.
eg1: http://youtube.com
eg2: http://www.wretch.cc
eg3: http://www.i-part.com.tw
eg4: http://cyworld.com
...


台灣 Case1 可以算是成功的人 digitalwall.com 算是一個, 這是一個人的努力就可以, 所以不會很難.

台灣 Case2 可以算是成功的人就很少了
原因很多, 主要是天時地利人和...
a. last_mile 的壟斷, 台灣架站成本高於美國韓國香港大陸, 所以出不了車庫公司.
b. twnic 對老外像狗腿, 對自家人像法官, 沒有做到教育使用者的工作, 一個失職的主管單位.
c. 台灣的主流媒體, 電視, 新聞報紙, 沒有努力的去 promote 台灣的努力架站者,
讓一堆人破產,讓一堆人夢碎, 台灣的媒體沒在台灣網路上做些事.

如果台灣媒體多多的報導, 像 Seasawgame 的 unluckyhouse.com / president.ma 台灣網路可能還會有一堆追夢人投入.



黃Sir 的內容不錯, 但是下的結論太過武斷.
要搞定網站就要搞定 Spider_網路蜘蛛.
Rss / atom / feedback / backlink / tag / trackback ...
這些新的 web2.0技巧是要搞定 Spider 如 google/live/yahoo的蜘蛛, 不是要搞人的.


最後這兩派還有的爭 ==) Content_is_King .vs. Traffic_is_King. (== 誰是網路主流 ?

seesawgame
2007-06-02, 04:10 PM
如果台灣媒體多多的報導, 像 Seasawgame 的 unluckyhouse.com / president.ma 台灣網路可能還會有一堆追夢人投入.


多報導 domainplayer 這年青人年賺百萬才會有吸引力吧 ~cici

livekey
2007-06-02, 04:35 PM
個人認為政府方面要降低頻寬費用,網站費用

當然主機費更要便宜,不如一般玩票性質的站長,根本無法生存

再來是台灣好像都沒有像中國的 chinaZ.com 這種網站
有各式的軟體,討論來讓一般不太懂的民眾方便架站,尤其這一點我認為最重要.

jack111
2007-06-03, 06:26 PM
很好的分析...待有空細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