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QQ:域名之戰


哈啦
2003-11-23, 06:08 AM
3月21日,互聯網域名市場再次爆出一樁天價交易。深受網民喜愛的qq服務商───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騰訊”)從美國愛達荷州博伊西市一名軟件工程師羅伯特•亨茨曼(RobertHuntsman)手里高價購買QQ.COM域名。盡管當事人尚未透露具體價格,根據國際標准評估,此宗操作估價在10萬∼120萬美元(80萬∼1000萬人民幣)左右。據悉,已入騰訊公司囊中的QQ.COM域名,作為寶貴的無形資產,將在相關手續辦妥后正式啟用。

隨著那只可愛的企鵝標志在中國網民中深入人心,騰訊已成為國內主要即時通信網絡公司。目前它擁有1億多注冊用戶,其中包括2000多萬活躍用戶、500多萬收費用戶,最高同時在線用戶數達283萬人。騰訊也因此成為目前世界第三、亞洲第一大互聯網即時通信業務提供商。在花費巨大心血和精力開發產品的同時,騰訊也斥巨資宣傳推廣自己的品牌。僅2002年1月至10月,騰訊用于宣傳上的費用就達到610萬元人民幣。然而,長期以來,由于在域名的問題上沒有得到足夠重視,騰訊一直經受著域名商戰的困擾。

痛遭美國在線黑手

1999年8月至9月,擁有OICQ.COM和OICQ.NET兩個域名的深圳騰訊公司分別兩次收到持有ICQ軟件及ICQ.COM域名的美國在線(AOL)發來的措詞嚴厲的投訴書,信中稱騰訊公司注冊的域名OICQ.COM(1999年1月26日注冊)和OICQ.NET(1998年11月7日注冊)含有“ICQ”字樣,侵犯其知識產權,並要求騰訊公司將兩個域名OICQ.COM和OICQ.NET免費轉讓給他們。

美國最高仲裁論壇受理了此項爭議。2000年3月21日,仲裁員詹姆士•卡莫迪最后簽署了仲裁判決書,判定將這兩個域名還給美國在線。騰訊眼睜睜地看著苦心經營一年多的品牌付之東流。

2001年4月,騰訊公司為避免再侵犯知識產權,將其即時通信軟件的名稱“OICQ”更名為“騰訊QQ”,並啟用新域名tencent.com及tencent.net。此后整整兩年時間,騰訊公司一直以tencent.com域名作為其主要網站入口。

QQ.COM.CN之爭

飽嘗域名之苦的騰訊開始運用仲裁武器維護自身的域名權益。2002年12月,騰訊向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域名爭議解決中心(以下簡稱“仲裁委員會域名爭議解決中心”)提出對“QQ.COM.CN”的域名投訴爭議。

據悉,該域名為北京鼎揚科技有限公司楊飛雪于1999年6月23日注冊,注冊時間遠早于騰訊公司現有名稱誕生時間。

但騰訊提交的一件公証書暗示了楊注冊這個域名具有商業目的。據悉,楊曾通過某律師要求有償轉讓,由于qq方開出人民幣一萬元的“低價”未果。然而,1月16日,仲裁委員會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組認定,此案爭議域名與投訴人享有民事權益的名稱或標志既不相同,也不構成混淆性相似。無法滿足立案條件,專家組不支持投訴人騰訊公司的投訴請求,駁回其投訴,裁定維持被投訴人楊飛雪作為“QQ.COM.CN”域名注冊人地位。

高價回購QQ.COM

據記者調查,原QQ.COM域名于1995年5月份首次注冊,1998年起曾被羅伯特•亨茨曼作為個人電影藝術網站使用。該人士是一名經驗豐富的軟件工程師、律師,畢業于美國蒙大拿州立大學,定居于美國愛達荷州博伊西市,一直從事商業咨詢工作。

而他所擁有的QQ.COM域名很長一段時間一直在國外拍賣網站登記待售,甚至競拍到200萬美元,后因開價太高以致無人問津。

根據目前國際互聯網上最著名的域名交易商Greatdomains的對域名估價模式,採用三個C來估計域名的價值。這三個C分別為Characters(域名長度)、Commerce(商業價值)和.Com(所在的頂級域名),每個C都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三個C綜合起來決定了域名的價值。QQ.COM域名達到Greatdomains所評定的最高級別4星等級。根據4星等級標准,QQ.COM估價在10萬∼120萬美元(80萬∼1000萬人民幣)左右。

域名戰爭的最大難點

專家指出,在一個特定的域名系統里,域名具有唯一性,所以知名品牌的域名特別容易因為被搶注而發生糾紛。然而,隨著域名命名標准和系統趨于開放和多樣,隨著國際化域名、中文域名、二級域名等新的標准層出不窮,標准下面還有細分標准,特定對象的域名標志的惟一性趨于淡化。除非真正財大氣粗、維權意識敏銳的國際品牌公司,否則要把所謂知名品牌的各種域名統統注冊在手,往往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任務。

以qq為例,域名“qq.com”注冊人為一家美國公司“QQ.COMInc”;域名“qq.net”的注冊人為一家德國公司“LIPnet”;域名“qq.net.cn”的注冊人為“北京智慧東方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域名“qq.org”的注冊人為一家美國公司“Netico,Inc”;域名“qq.org.cn”及“qq”通用網址的注冊人均為一家叫“騰訊科技”的公司,注冊時間為2002年11月。這些域名的享有權均不在騰訊手中。

代理QQ.COM.CN案件的勝訴方律師于國富向本報記者通報說,他無意中發現與騰訊公司相關的另一個域名QQ.CN也被人注冊。經了解,QQ.CN域名系黑龍江省劉某某通過廈門商務中國公司注冊,這是否為騰訊公司的知識產權維權行動埋下另一個定時炸彈,還不得而知。

截至到目前為止,域名的戰爭仍處于特定企業個體孤軍奮戰的階段。也就是企業必須具有超前意識,主動進行保護性注冊。如果事先一些細節沒有顧及到,極有可能為以后埋下危機。現在,騰訊公司經營狀況甚佳,已經著重注意知識產權問題,投入大量人力財力,還專門設置了騰訊公司法務部,也有專業顧問公司進行協調。盡管某些域名注冊或管理機構曾經提出是否需要對“馳名商標、知名品牌”進行注冊保護,然而在品牌認定上缺乏操作依據。同時也有一種反對意見認為,正因為有新的競爭因素引入,互聯網域名體系乃至網絡本身才獲得了高速發展。傳統世界的某些知識產權方面的權利不宜在網絡世界里自動延伸。


(中國網友報)

哈啦
2003-11-23, 06:12 AM
騰訊QQ,以擁有1億多注冊用戶、最高在線人數超過340萬人的超規模,名列亞洲即時通訊軟件首位,世界即時通訊軟件第三位。但就是這樣一位網絡巨無霸,在成功集聚人氣的同時,也失去了很多本該屬于自己的東西:

2000年3月,騰訊OICQ遭ICQ所屬方“美國在線”指控,痛失OICQ.COM域名;

一年后,為避免再遭知識產權大棒,騰訊斷腕放棄OICQ品牌;

2003年1月,騰訊在QQ.COM.CN域名的爭奪戰中落敗;

事隔不到兩月,中國頂級域名QQ.CN再次與騰訊“擦肩而過”,被個人用戶搶先升級注冊……

2003年4月8日,有關人士向記者透露,一直奮戰在即時通信領域的騰訊,不惜花血本1000萬收購海外的QQ.COM全球頂級域名。

2003年4月9日下午,騰訊負責對外新聞發布的高級PR經理塗瑤女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証實,騰訊的確已經收購了海外QQ.COM域名。QQ.COM目前已可以正常使用。由于涉及到商業機密,她沒有透露有關交易價格的詳細情況。

記者在採訪時還獲悉,騰訊已把法務部作為一個部門獨立出來。幾乎與此同時,記者還發現,騰訊在2003年初的招聘廣告中,歷史性地出現了“知識產權研究員2名,法務高級專員1名,專利律師1名……”等招聘信息。

企鵝傳奇

20世紀90年代的互聯網雖然很簡單,也很模糊,但卻因為快捷、方便、開放和新鮮,深深地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人們通過網絡交換擁有的信息,交流自己的思想。

1998年,3個以色列小伙子為方便彼此的網上聯系而開發了即時通訊軟件ICQ,這一新鮮的網絡工具很快風靡全球,網絡即時聊天成為網民們的最愛。在此大背景下,中國也出現了一大批類似的即時通訊軟件(PICQ、TICQ、CICQ……),這國內所有這些即時通訊軟件中,以1999年2月出生的“小企鵝”騰訊OICQ發展最為迅速。

在聊天軟件比比皆是的時代,OICQ存活了下來,而且日益壯大。

1999年底,OICQ注冊用戶突破500萬;

2000年底,OICQ注冊用戶達到4000萬;

2001年4月,OICQ更名為QQ;

2001年底,QQ注冊用戶數量接近1個億;

2002年3月,QQ注冊用戶數量突破1個億;

成千上萬的網民,伴隨著這個可愛的小企鵝,坐在電腦前徹夜不眠、瘋瘋癲癲……

2002年8月初,騰訊商務拓展部經理丁力對媒體表示,“騰訊目前在國內的市場占有率達到90%,在全世界,其用戶量排第3名,總注冊用戶數超過1億,平均年獨立上線人數達1100萬人。”

“現在每個月新增20萬用戶,”2002年12月的一天,QQ的締造者馬化騰在和外界交談時笑著說,“簡直快受不了了。”

一只小企鵝演繹了網絡界的一個傳奇。

然而“樹大招風”,隨著騰訊傳奇的誕生,騰訊在知識產權方面卻一直很受傷……

痛失OICQ域名

為了能有一個好的網站入口,騰訊公司分別在1998年11月7日和1999年1月26日注冊了與OICQ對應的OICQ.COM、OICQ.NET域名。

1999年8月至9月短短數十天間,收購了ICQ軟件及ICQ.COM域名的美國在線先后2次給騰訊公司發來了措詞嚴厲的投訴信,信中稱,騰訊注冊的域名OICQ.COM和OICQ.NET中含有ICQ字樣,侵犯其知識產權,強烈要求騰訊將這兩個域名免費轉讓給他們。

2000年3月3日,位于美國明尼蘇達州的美國最高仲裁論壇(NAF)受理了美國在線遞交的有關OICQ兩個域名的爭議書,並以正式律師函的形式通知了騰訊。

隨后,騰訊及時進行了答辯,並私下與美國在線進行了多次交涉,但最終騰訊還是沒能逃脫失敗的命運。2000年3月21日,仲裁員詹姆士•卡莫迪簽署了仲裁判決書,判定騰訊將OICQ.COM和OICQ.NET域名歸還美國在線。

眼睜睜看著苦心經營一年多的品牌付之東流,騰訊第一次品嘗到被告的滋味。騰訊無奈之余只好暫時啟用新域名──tencent.com及tencent.net。

此后整整兩年時間,騰訊一直以tencent.com域名作為其主要網站入口。

為避免再次受困外國公司的知識產權,騰訊被迫進行了一系列的變化。2001年4月,從新測試的騰訊QQ2000b Build 0325開始,騰訊的即時通訊軟件名稱中,OICQ無一例外更名為QQ。騰訊一直在免費使用的一些家喻戶曉的頭像──史奴比、大力水手、Kitty貓等美國迪士尼公司獨有的卡通圖片也從QQ中消失了。

通過官司,騰訊似乎變得聰明起來了。然而令騰訊意想不到的是在接下來的知識產權官司中去連敗兩陣。

爭奪QQ.COM.CN失敗

重塑QQ品牌后,QQ用戶持續上漲,騰訊發展QQ的路基本上一帆風順。

但好景不久,騰訊發現互聯網上出現了一些與騰訊業務極其相似的“QQ信使”、“QQ俱樂部”網頁,這些網頁來自一個域名為QQ.COM.CN的網站。

一個非常尷尬的結果。

在被美國在線送上法庭之后,騰訊懂得了運用法律手段來維護自己的利益。

2002年12月,騰訊向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域名爭議解決中心(以下簡稱:仲裁委員會域名爭議解決中心)提出對QQ.COM.CN域名的投訴書。

投訴書中寫道,原注冊人北京鼎揚科技有限公司楊飛雪注冊和使用域名QQ.COM.CN具有惡意。騰訊公司對QQ文字組合享有多種權利,被投訴人楊飛雪應當將注冊的域名QQ.COM.CN轉讓出來。

雖然被投訴人在網站內容上與騰訊QQ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而且還有利用QQ名稱之嫌,然而,北京鼎揚科技有限公司楊飛雪注冊了QQ.COM.CN域名的時間早于騰訊現有名稱誕生的時間卻使騰訊“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2003年1月16日,仲裁委員會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組據此認定,此案爭議域名與投訴人享有民事權益的名稱或標志既不相同,也不構成混淆性相似,無法滿足立案條件。專家組不支持投訴人騰訊的投訴請求,駁回其投訴,並一致裁定維持被投訴人楊飛雪作為QQ.COM.CN域名注冊人地位。

騰訊失敗了。落得個“當了被告當原告,敗了原告敗被告”的尷尬結局。

再失QQ.CN域名

時隔兩個月后,也就是2003年3月27日,騰訊又和國內二級域名注冊機構──商務中國發生了矛盾,並宣稱“必要時將通過法律訴訟手段解決”。

2003年3月17日,中國國家頂級域名.CN下的二級域名全球開放注冊。

在.CN開通注冊不到20分鐘的時間里,原先三級域名QQ.HL.CN的持有者──黑龍江數據通信局的劉志勇先生成功升級QQ.CN域名。

10天之后,騰訊才發現國內二級域名QQ.CN被搶注,一直被域名折騰的騰訊馬上意識到這其中的危險,于是馬上要求商務中國把劉志勇注冊的QQ.CN域名歸還給他們。

在雙方溝通過程中,騰訊堅持認為,QQ是經騰訊精心開發和推廣的,已被中國網民所熟知的即時通訊工具,騰訊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三、亞洲第一的互聯網即時通信業務提供商,QQ已成為他們產品與服務的代名詞,只有他們才可以合法注冊、並享有QQ.CN域名。

商務中國業務中心負責人在接受外界採訪時說,QQ.CN成功注冊,完全符合域名管理機關CNNIC對于優先升級的條件規定。為了保護.CN下已經注冊的三級域名,在正式注冊.CN二級域名之前的一定期限內,CNNIC允許三級域名持有者優先注冊二級域名。QQ.HL.CN注冊在先。

隨后,CNNIC辦公室主任劉志江也証實了這種說法,劉先生是在在優先升級期間內申請注冊二級域名,是由商務中國提交至CNNIC數據庫,成功注冊QQ.CN二級域名的。

這次域名糾紛,騰訊又輸了。

昂貴的“名分”

看著OICQ.COM、OICQ.NET、QQ.COM.CN、QQ.CN一個個離自己遠去,騰訊一次次在知識產權面前陷入困惑。

QQ注定沒有名份?

也就在這個時候,騰訊開始尋找QQ.COM,這是他最后一塊的落腳點了……

QQ.COM到哪兒去了?

早在1995年5月,一個叫羅伯特•亨茨曼的美國軟件工程師,就注冊了QQ.COM域名,並把它作為個人電影藝術網站入口使用。后來,羅伯特轉行做商業咨詢工作后,無暇打理這個網站,就把他所擁有的QQ.COM域名放在國外拍賣網站登記待售,但因開價過高(200萬美元)一直無人問津。

所有與QQ品牌相關聯的域名,騰訊一個都沒有。

是放棄QQ品牌,還是收購QQ.COM域名?

無論怎麼做,騰訊都要付出巨大的代價,騰訊已經陷入了域名絕地。

2003年3月21日,騰訊公司和從美國愛達荷州博伊西市的軟件工程師羅伯特•亨茨曼取得聯系,准備從國外高價購買QQ.COM域名。

騰訊公司信息總監許晨曄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收購QQ.COM域名,騰訊並沒有通過國外的域名交易公司,而是直接找到了QQ.COM域名原所有人羅伯特•亨茨曼,然后通過一位熟識域名交易的代理人進行遠程操作交易的。

隨后,記者在不同時間多次打開QQ.COM域名鏈接,均能直接進入“騰訊我的QQ”主頁。看來收購QQ.COM域名的事情已經結束。

那麼騰訊收購QQ.COM到底花了多大的代價?

按照目前國際互聯網上最著名的域名交易商GREATDOMAINS的域名估價模式,域名價值由域名長度(CHARACTERS)、商業價值(COMMERCE)和所在的頂級域名(.COM)三個C決定。QQ.COM域名可達到GREATDOMAINS所評定的最高級別4星等級,估價應該在10萬-120萬美元(約合80萬-1000萬人民幣)。

按照這一估價,QQ.COM域名持有者對于主動找上門的騰訊公司決不會心慈手軟,交易價格自然不會太低,更何況誰都知道騰訊此舉是維護QQ品牌的絕地一搏。于是業界就有騰訊1000萬收購QQ.COM域名的傳聞,記者就此希望再次得到騰訊証實時,騰訊方面不置可否。

在一系列域名官司中,騰訊已經被折磨得遍體鱗傷。這次QQ.COM域名的回購,也使騰訊終于了卻了一個夙願,找到一塊屬于自己的領地。

后記

在騰訊一系列知識產權的糾葛中,我們可以發現騰訊所受的挫折跟目前整個知識產權的環境有關,國家在相關法律法規上面存在一些弊端,使騰訊屢屢受制。完善相關法規,營造一個有序的環境對于如騰訊這樣的企業至關重要。

當然不可否認,騰訊在這些知識產權案中出現很多失誤,這也集中反映了目前國內一些企業的通病。在記者採訪過程中,有律師表示,騰訊就北京鼎揚科技有限公司楊飛雪一案,如果是以業務內容起訴,而不是以域名起訴,或許,官司的結果將會不同。

隨著中國進入WTO,知識產權的觀念逐漸深化,知識產權的官司越來越多,如何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維護自身利益,是目前所有企業都面臨的問題。

chennien
2013-05-11, 10:08 PM
時自今日,買下 QQ.com 的決定,的確是很前瞻的大膽投資。~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