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PPolis 網路老人構築物品交友新夢


18SUPER
2007-04-23, 11:55 AM
轉自中時

「星期一你(伺服器)就可以有冷氣吹了,」PPolis波麗斯創業伙伴Kent林佑錚,對著擠在小小儲藏室裡,轟隆響的伺服器說。

這次入選經濟部ueb2.0創意大賽,可免費使用一年網路設備的PPolis,去年七月正式成立公司,Kent與楊孝先nChild、兩位技術伙伴羅策戎、沈志川就用很少的錢,克難式的跨出第一步。

「PPolis」取名的含意是「p2p城邦」,更是張貼清單「post lists」的簡寫。PPolis主要的服務,就是「以私人收藏物品做交流、分享與買賣的社群網站」,Kent與nChild認為,每個人除了自己的照片與故事之外,最有可能與別人重複、分享的就是身邊的「物品」。「其實跟朋友聚會大家都會談的話題,譬如:在看什麼電影,聽什麼CD,用什麼新手機等,都可以拿出來展示。」

楊孝先說,「用物品寫日記」、「用物品展現自己」、「用物品交朋友」,就是PPolis的基本精神。

楊孝先說,其實早在兩年前就已經想到這個點子,兩年來在學校找人,學生容易參加,但也容易離開,團隊一直湊不起來。直到去年三月,遇到十年前在和信超媒體工作的老同事Kent。在網路泡沫破滅後,這群人其實都沒有離開網路界,對於國內外網路的最新發展,也是嗅覺最靈敏的一群。「其實當天nChild跟我講完,我心中就已經決定要跟他一起創業」Kent說。三月找到並肩作戰夥伴,兩人又花四個月才找到技術人才。

問Kent為什麼如此看好web2.0,願意投入自己之前的積蓄來創業?Kent說,他認為以社群網站使用者對上網人口的比率作指標,目前台灣的社群網站,還在發展的前期,目前還是早期使用者的市場。隨著三十歲以下網路原生世代長大,越年輕族群,越來越願意分享,社群網站終究將取代中央集權式的web1.0網站,成為網路經營的主流。

「其實我們最驕傲的是後台規畫,」Kent與nChild說。這兩個野心勃勃的年輕人,從開始就把眼光看往國外市場,整個資訊系統與資料庫的規畫,都考慮到一旦到海外設點,只要改個語言程式碼,就可以整套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