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新聞]VeriSign拒絕暫停SiteFinder服務


哈啦
2003-10-26, 07:45 AM
鑑於使用者對VeriSign新推出的SiteFinder服務抱怨四起,「網際網路網域名稱與位址管理機構」(ICANN)雖然已於日前要求該公司暫停此項服務,然而VeriSign卻於9月29日堅稱,SiteFinder符合契約權限與所有現行網路規範,拒絕遵守ICANN的要求。
由於網路用戶經常因為打錯字,以致所欲搜尋的網域並不存在,因此VeriSign於9月15日推出Site Finder,提供搜尋引擎、近似網站連結以及充滿廣告的網站目錄等服務。此舉引發輿論批評VeriSign濫用其獨占權,企圖將網友引導到公司自建的線上目錄,部份工程師還抱怨,SiteFinder會損及防堵垃圾信的郵件過濾系統。
VeriSign的執行長Stratton D. Sclavos指出:「我們並未做出任何危害網路穩定性或安全性的事情。」ICANN主席Vinton G. "Vint" Cerf則表示,他們的律師正在研讀VeriSign的契約,若有違約情事,可能的作法包括交付仲裁或提起訴訟。
網路瀏覽器每天約有2千萬個錯誤網址或網域名稱。過去,人們碰到這種情形時,螢幕大多只會顯示錯誤訊息,或者視其網路連線的供應商而定,可能會跳出微軟或AOL的搜尋網頁。然而,廠商唯有在消費者選用其產品時,才能將錯誤的搜尋導往其商業網站,如今VeriSign卻像是整個網際網路的交通警察一樣,將使用者帶往其網站或自建目錄。
SiteFinder突顯出VeriSign和ICANN之間的緊張關係;前者是合法授權得以販售.com和.net網址的上市公司,後者則是聯邦政府成立來監督網域名稱系統的非營利組織。問題在於,網際網路的所有權究竟屬誰並不明確,因而ICANN也無法明白告知VeriSign該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