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中文.com” VS “中文.cn


血蜘蛛
2006-04-30, 12:36 AM
  中文.com 和 中文.cn(中国) ,到底哪个好?

  这个问题,最近几乎每天都有几个兄弟连续的问蜘蛛。兄弟们都想了解业内前辈们是如何看待这两者的,投资中文域名到底应该选哪个……

  蜘蛛在前些日子写的 http://blog.hooway.com/blog.php?do-showone-tid-153.html 已经对相关问题做了回答,里面写了蜘蛛对这两者的看法。

  现在需要重述的是为什么个别的中文关键词的 .cn 已经被注册了,而 .com 却未被注册呢?

  蜘蛛的分析主要有几个可能性:

  1、“中文.cn”每天都在推广,cnnic 的东西嘛,绝对少不了的炒作,之前媒体天天炒的“3万美元购回‘端午节.cn’”的相关新闻炒作得多火呀,相信“中文.cn”的注册率跟这些是少不了关系的——反之,“中文.com”却从未做过任何推广与炒作,此前甚至有好多人竟然不知道“中文.com”的存在呢;

  2、个别人认为中文域名就应该属于中国的,认为“中文.中国(cn)”或“中文.网络”这样才算真正的中文域名,而“中文.com”半中半英的,看着不对劲,据蜘蛛所知有许多兄弟现在依然是这个想法;

  3、前几年 cnnic 在大力推广“中文.cn”时,不可少的路述就要推广它的相关支持“插件”。装了相关“插件”的浏览器就只能访问“中文.cn”或“中文.网络”这样的,却无法访问“中文.com”,这一点也在一定程序上制约了“中文.com”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影响……

  暂时蜘蛛能想到的也就这些了,欢迎路过的兄弟给予补充。谢谢!

  最后再加一句“广告”:随着未来各大浏览器对中文域名的广泛支持,不管是“中文.com”,还是“中文.cn”必然将会带来一定的用户使用率,从而直接影响到域名市场的热度。

  血蜘蛛 乱笔于 BLOG (http://www.bloodspider.com) 2006-04-30 0:30

哈啦
2006-04-30, 07:53 AM
认为“中文.中国(cn)”或“中文.网络”这样才算真正的中文域名,而“中文.com”半中半英的,看着不对劲

這也是我曾經提出的一個看法 (http://www.webmasterclub.org/showthread.php?t=711):that is :

seesawgame
2006-04-30, 08:28 AM
歡迎二位大大把相關的看法張貼至
http://idnfans.com

哈啦
2006-04-30, 08:41 AM
歡迎二位大大把相關的看法張貼至
http://idnfans.com

歡迎整篇轉貼過去~iwin
http://www.webmasterclub.org/showthread.php?t=710

symatao
2006-04-30, 09:10 AM
习惯的力量是强大的,偶对你blog中这句话感兴趣,在某种程度上为这个问题做了一个前期的判断
"最近查看流量统计时,发现每天有 10% 的用户使用“血蜘蛛.com”或“www.血蜘蛛.com ”来访,与日均来访量相比较得出,每天约有 30 人左右使用这一中文域名访问蜘蛛的博客。由此可以看出,这个域名是没有白费的"

citi
2006-04-30, 10:10 AM
我覺得idn有一個看的見的優點
那就是他看起來很像網址,幾乎不會認錯
而中文.中國或通用網址,如果放在一篇中文的內容之中
乍看之下會以為是內文的一部份(特別是通用網址),而不會特別注意到他是一個網址

bnb001
2006-04-30, 10:26 PM
我覺得idn有一個看的見的優點
那就是他看起來很像網址,幾乎不會認錯
而中文.中國或通用網址,如果放在一篇中文的內容之中
乍看之下會以為是內文的一部份(特別是通用網址),而不會特別注意到他是一個網址

?:teeth
1.這個優點我也曾想過,而且也的確是這樣! 而這也正是域名之基本規則及鐵律 !
2..com/.net/.cn/.tw/.hk/.jp ......等,是全世界通用的域名規則,若硬要把它翻譯成中文的後綴,反而不符合中文使用之習慣及用法,尤其在地名的後綴上感覺更是突兀及不倫不類;但若是保留原有的英文.com/.net/.cn/.tw/.hk/.jp 的後綴,則看起來很順眼及符合中文使用之習慣及用法.

先發表這一些個人看法,後面再陸續討論 !

哈啦
2006-04-30, 10:33 PM
習慣是可以改變和培養的。我認為現行idn的組合並非十分合理的組合,既然非拉丁字母的網址可以存在,那後綴為何非要維持拉丁字母?而之所以要推行idn就是為了更加貼近各國使用者,所以讓網址都能完實現使用各國文字的目的,應該是最後的目標吧。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

bnb001
2006-04-30, 10:34 PM
蜘蛛兄分析的几个可能性:我想最主要的還是第1點,其他第2.3.點個人並不贊同 !
瀏覽了蜘蛛的博客,看的出來蜘蛛對玉米的研究及浸淫也有一段時日了, 蜘蛛本來也是對中文域名起先並不看好的,但自從註冊登記用了www. 血蜘蛛.com 的中文域名對外連結,每天大約有1/10的流量來自中文域名,這是非常難得的實際驗證,也證明中文域名 中文.com 中文.cn 的價值,在於簡單易記 !;因為目前在微軟 IE 7.0尚未正式公佈運行以前,使用中文域名的新瀏覽器或插件軟件的人並不會太多,估計在微軟 IE 7.0正式公佈運行以後,從 血蜘蛛.com 的中文域名連結而來的流量及比率一定會比以前更高 !

使用母語是人的天性,易記!易懂!易上手!
使用時不用再經過特別思索 !這就是中文的優勢,一點點輸入的不方便並不算什麼,更何況這個輸入法切換的問題在技術上是可以輕易克服的,因此小弟個人是十分看好中文域名(中文.com 中文.cn)的未來發展性 !

livekey
2006-04-30, 10:44 PM
我個人認為當初各國在討論IDN.com .net時一定考慮過純 IDN.IDN,但為何會變成 IDN.com .net呢,我在猜,或許是因為.com .net深入人心,也因為有太多語系,所以各國才同意用 .com .net,而不是純 IDN.IDN ,有了這一點認識後,小弟也加大了投入IDN的市場,再看看目前的 高價排行榜,幾乎沒出現頂級的IDN域名,卻不斷賣出高價,這一點也代表著大家不斷保留手中的頂級域名的一個參考了.

bnb001
2006-04-30, 10:51 PM
另外對於純中文IDN(國外所謂的DNAME : idn.idn)的問題,個人並不看好,其發展成功的機率及接受度應該會比 中文.com 中文.cn 更低,而且DNAME( idn.idn)所面對的問題及困難更多,還有很多問題及困難待解決,個人預測比較其發展成功的機率(接受度)如下:
中文.com 中文.cn -------- > 85%
中文.公司 中文.網絡 -------- > 35%
中文.香港 中文.台灣 中文.日本 中文.韓國 ……….等-------- > 15% (即除了 中文.中國 以外,其他地區或國家的ccTLD後綴發展成功的機率較低)

以個人接觸 中文IDN域名一年多以來之經驗,中國到目前為止還是大部分遵循國際上通用之域名規則在運作其域名體系,包括中文域名體系亦同,因為”全球互通”這正是互聯網域名體系最珍貴之處!(就個人所見至少目前如此,以後中文域名會如何演變則很難說.);但小弟個人目前為止則還是十分看好中文域名(中文.com 中文.cn)的發展, 對於純中文IDN(國外所謂的DNAME : idn.idn)則較不看好,大家可以從這個例子的結構來分析共同探討:
其實照字面上來翻譯:(中文翻成英文,理應相互對應才對 !)
1.溫泉.中國 ...........>應該是對應到 .cn (.中國 ),實際上是如此 !
2.溫泉.公司...........>應該是對應到 .com(照推測應如此,但目前之實際運作卻有差異)
3.溫泉.網路...........>應該是對應到 .net (照推測應如此,但目前之實際運作卻有差異)
以上第1點是沒有問題,但第2. 3.點目前CNNIC 提供對應之做法卻有二種不同之對應法.
舉例來說:(以 www.net.cn 萬網查詢之資料來說)
廚具.公司的詳細資訊:
Domain Name: 厨具.公司 厨具.公司.cn 廚具.公司 廚具.公司.cn
Registrant Name: 深圳市泰順廚房設備有限公司
Registrant ORG: 深圳市泰順廚房設備有限公司
Registrar Name: 北京中企網動力數碼科技有限公司
Create Date: 2005-12-02 18:33
Expiration Date: 2006-12-02 18:33

Domain Name: 厨具.公司 厨具.公司.cn 廚具.公司 廚具.公司.cn , 因簡繁體之關係目前規範最多會有4種組合對應(當然若考慮.中国.中國/.台湾.臺灣/.网络.網路/………等簡繁尾碼不同變化則會更為複雜, 這也是我較不看好純中文IDN(國外所謂的DNAME : idn.idn)的主要原因).
上述範例-總體規納來說是有二種對應形態存在:
厨具.公司 廚具.公司................這種是中文.中文之形態
厨具.公司.cn 廚具.公司.cn ......這種是中文.公司.cn之形態 .

這一點是比較讓人不懂和不解之的地方,不知其DNS之設定及解析如何運作?
但總是讓人瞭解到此一所謂之頂級中文域名系統,其實實際上目前有一半之機率可能是建構在類似 000.COM.CN 之ccTLD域名體系下.(即 .cn 之二級域名體系下之 中文.公司.cn),若果真如此,

最後DNAME( idn.idn)還是逃脫不了國際域名命名的通用規則及平常用法 !因為到了最後還是加上了 中文.公司.cn ------ > ,估計此一形態將會用來面對全球之大眾;而另外由CNNIC 另以 中文.公司 之形態來面對中國廣大的人民 !
到最後,市場終會決定一切 !
而最後的決定者-將會是廣大的中國人民及全球愛好中文域名的普羅大眾 !

當然上述預測只是個人的一些看法,也希望抛磚引玉大家能腦力激蕩一下!

當然蜘蛛兄的中文域名實際體驗心得: 最後一句真誠的建言,這個一定是要一頂再頂的 !
“最後再加一句“廣告”:隨著未來各大流覽器對中文域名的廣泛支持,不管是“中文.com”,還是“中文.cn”必然將會帶來一定的用戶使用率,從而直接影響到域名市場的熱度。”

bnb001
2006-04-30, 11:35 PM
我個人認為當初各國在討論IDN.com .net時一定考慮過純 IDN.IDN,但為何會變成 IDN.com .net呢,我在猜,或許是因為.com .net深入人心,也因為有太多語系,所以各國才同意用 .com .net,而不是純 IDN.IDN ,有了這一點認識後,小弟也加大了投入IDN的市場,再看看目前的 高價排行榜,幾乎沒出現頂級的IDN域名,卻不斷賣出高價,這一點也代表著大家不斷保留手中的頂級域名的一個參考了.
~yes
livekey 大大的論點我很認同,當初各國在討論IDN.com .net時一定考慮過純 IDN.IDN !

1.IDN.中國 IDN.公司 IDN.網絡很早在 2003年時中國就已出現,但註冊率及接受度一直不理想.
2.純 IDN.IDN的語系及後綴太為繁雜,而中文又有簡繁體及日文漢字等諸多問題,若全部都接受註冊且不同後綴同一個字又可能區分為簡繁體及日文漢字等變化,則同一個關鍵字且同一個IDN後綴可能會有多種組合情形(約4-6種)若再加上關鍵字又可區分為簡繁體及日文漢字等變化,種類之變化又更多了,到時註冊及訪問一定會造成大亂,所以只有統一(或稱妥協)以目前通用之.com .net .cn .tw .jp.......等英文或拉丁字後綴來代替,以簡化其複雜性 ! 

所以目前開放註冊之 IDN.com .net及IDN.cn /.tw 皆是討論妥協下及簡化下的產物,只侷限在 IDN 的關鍵字(keyword )部分 ,而不太敢觸及 IDN後綴的繁雜變化部分 !

ansunny
2006-09-12, 05:48 PM
很明白中文.com的地位,微软和cnnic达成的是shift+ctrl+enter得到的是中文cn.而ctrl+enter得到的直接是中文.com ,一种后缀域名能否兴起,关键看它的潜在用户群体的大小,而QQ聊天工具的快捷发送方式就是ctrl+enter.QQ在中国是几乎所有的网民使用的聊天工具,优势明显直接就可以看的出来。况且现在只是cnnic的抄作,好多中文的cn被注册了,中文com的却在留着,不知道误导了多少投资者和企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