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天涯海角一「線」牽


Taipei101
2003-08-19, 02:47 PM
天涯海角一「線」牽(92.8.19)

☉編譯吳直耕╱特稿

 帶著筆記型電腦自助旅行,然後從旅程的每一站發信給家鄉朋友,一直是許多自助旅行者的夢想。如今,拜無線網路科技與商機的蓬勃發展,無論身在阿姆斯特丹、聖母峰上或死海,計劃今夏前往國外旅遊的人若帶著配備無線上網裝置的筆記型電腦,都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可高速上網的據點上線,有些甚至是免費的。

 幻想,你早上原本坐在布達佩斯多瑙河畔的咖啡廳,整理這幾天的旅行筆記與照片,然後將之上傳個人網頁給朋友觀賞。下午,你帶著整理好的行李坐在典雅的火車廂內,往旅程下一站烏克蘭首都基輔疾駛,沿路的風景雖美,但稍嫌枯燥。

 此時,你拿起筆記型電腦連上網路與台北剛下班的友人上線對談,剛好可以解一解旅程的煩悶。這一切在無線網路普及化之前原本都只是白日夢一場,但拜網路業者積極投入無線網路市場,帶著筆記型電腦浪跡天涯然後隨時隨地上網已非夢想。

 紐約時報指出,隨著旅行者對網路連線的需求日益龐大,窩在網咖裡編寫電子郵件已不具吸引力。www.wifinder.com網站負責人雷佛表示,有時候,你希望擁有的不只是網路連線,而是可以用自己的電腦上網。雷佛的網站提供全球可無線上網據點的查詢服務。

 異鄉客 隨時可報告行蹤

 由於安裝無線網路設備並不需進行大規模裝潢,許多地方,如機場及連鎖旅館都已率先提供無線上網的服務。亞洲許多國家的電信業者著眼無線上網商幾無窮,也已開始在熱門據點設置必須收費的無線網路。美國無線電信業者T-Mobile則在美國的星巴克咖啡連鎖店及Borders連鎖書店安裝無線上網設備。

 不過,加入一家電信業者的資費方案似乎無法真正讓人全球走透透。即使擁有美國T-Mobile的帳號,依然無法在T-Mobile提供服務的英國及德國使用該帳號。不過,若加入Boingo公司的方案,就可享有在全球數百個熱門據點無線上網的便利。因此出國前,應深入了解自己電信服務廠商所提供的無線上網服務內容,才不會發生到了國外空有帳號而無法上網的窘境。

 此外,如果喜好定點旅遊的人,可以考慮直接使用目的地國家當地電信業者的無線上網服務。例如瑞典的Telia HomeRun的服務範圍,就幾乎涵蓋整個斯堪地那維亞半島;英國電信的Openzone最近則大舉推動「雲」計劃,要在全英國數千家Pub、賭場及賓果室提供無線上網服務。歐洲主要無線上網業者之一的Swisscom Eurospot則提供在全歐洲約八百個地點上網的服務。

 美國許多旅遊景點均可無線上網。TengoInternet在加州、德州、亞利桑納州與佛州的十二處休旅車露營地提供無線上網服務。美東電信業者LinkSpot亦在東岸的三十處休旅車露營地提供相同服務。而無線上網競爭激烈,業者連海邊也不放過。加州紐波特海灘的泳客在戲水之餘,也可透過無線上網遨遊網路天地;此外,加州有十三處小艇船塢提供無線上網。羅德島的無線上網訊號甚至涵蓋海面上三十五公里。

 上網費 貨比三家不吃虧

 但收費方式則一定要貨比三家才不吃虧。例如,在英國的希斯洛機場,英國電信(BT)提供的無線上網服務每小時收費十美元;相較之下,HubHop一週只收十七美元,服務範圍卻涵蓋全英。現已退休的國際商業機器(IBM)網路科技副總派屈克是無線網路的先驅使用者。他說,「無線網路不一定要是免費的,但收費應該合理」。派屈克說,他曾住過一間旅館,無線上網費用二十美元,乾脆用撥接。另有些不同國家的電信業者會跨國合作提供對方客戶上網服務,不過有時候必須額外收費,網友使用前應打聽好費用。

 幸好,全澳洲的麥當勞已全面提供無線上網服務,南韓、台灣、日本及泰國的數百家麥當勞也都在逐步實施中。消費者只要點一些特定的套餐,即可免費使用無線網路一小時。還有,歐洲及美國的蘋果電腦專賣店都會免費提供鄰近地區無線上網服務。

 坐公車 也可以無線上網

 長途旅行的旅者若連下線幾小時都無法忍受,德航及英航已與波音旗下的Connexion公司合作,提供在飛機上無線上網的服務,日航及斯堪地那維亞航空亦將跟進。此外,歐洲部分火車路線也可無線上網,例如:瑞典的哥本哈根︱越特堡,還有哥本哈根︱奧斯陸路線;巴黎北站最近也推出無線上網服務,德國鐵路日前也宣佈類似的計劃。但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連坐公車都可以無線上網。巴黎的一條公車路線已提供無線上網的服務,這項活動剛推出時,電信業者(www.wixos.net)還讓人免費上網。

 整體而言,無線上網在公共區域、家庭及工作場所的快速普及化,意謂著無線上網區域日漸擴大。從今夏起,無線網卡肯定將成為外出旅遊時,與機票及護照同等重要的配備。

哈啦
2003-08-19, 03:45 PM
我很響往未來這種隨時隨地可以透過無線和地球上任何一個角落上的人進行影音對談,但頻寬可能是個很大的問題。其實有了網路之後,天涯若比鄰已初步成形,例如各位板友雖然散居各地,但大家之間的熟悉程度可能超過你對鄰居甚至一些多年不見的親戚。

coca
2003-08-20, 02:03 AM
這是未來的趨勢,看看能不能用手機就好。帶個NB稍微累了點^^